郁达夫北京“赶考”

2018年05月24日 17:39  北京日报

  郁达夫,原名郁文,字达夫,幼名阿凤,中国现代作家,也是一位为抗日救国而殉难的爱国作家。1919年秋天,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报效祖国,郁达夫从日本回国,参加北洋政府组织的外交官考试和文官考试。意想不到的是,北洋政府只是做做样子,选取名单已经内定,致使学富五车的郁达夫两次都名落孙山。他含泪感叹道:“薄有狂才追杜牧,应无好梦到刘贲。”

  北洋政府的“考选”制度

  19131月,北洋政府颁布了《文官考试法草案》,后来又陆续颁布了《文官高等考试法》和《文官普通考试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规定:选拔文官的考试,分为文官高等考试和文官普通考试。政府还设立了文官考试组织机构,即“文官考试事务处”,隶属政事堂铨叙局,掌管文官高等考试、文官普通考试、外交官领事官考试、司法官考试、政事堂甄录试验等各项事宜。

  文官考试事务处不是政府常设机构,而是一个临时机构,于考前3个月成立,考试结束后撤销。并于19166月首次开考。19199月和10月,分别举行了选拔外交官和文官高等考试。郁达夫参加了这两次考试。

  应试外交官名落孙山

  1919年,在日本留学的郁达夫接到长兄郁曼陀的信,得知政府要组织外交官和高等文官的选拔录用考试,他认为这是报效祖国的一次难得机会,决定回国参加考试。

  926日,他参加了选拔外交官的考试,然而,精通多国语言,学贯中西的郁达夫竟然榜上无名。踌躇满志的郁达夫非常失落,他在日记中愤慨地写道:“庸人之碌碌者反登台省;品学兼优者被黜而亡!世事如斯,余亦安能得志乎!余闻此次之失败因试前无人为之关说之故。夫考试而必欲人之关说,是无人关说之应试者无可为力矣!取士之谓何?”由此可见,当时考试托关系、走后门之风气日盛,本应是一片净土的选士国考也充满了铜臭和黑幕,北洋政府的腐败可见一斑。

  郁达夫心灰意冷,一腔的热血变成了满腔的愤怒,他来到一处清代王府旧地,在墙壁上题诗一首,发泄心中的怒火。他写道:“江上芙蓉惨遇霜,有人兰佩祝东皇。狱中钝剑光千丈,垓下雄歌泣数行。燕雀岂知鸿鹄志,凤凰终惜羽毛伤!明朝挂席扶桑去,回首中原事渺茫。”在诗末落款:“江南一布衣题。未加冠,也未取得功名,自然是布衣了。”

  初试不第的郁达夫回到哥哥的家中,万念俱灰。郁曼陀安慰他说:“10月份还有一次文官考试,再试一试。”于是郁达夫就留了下来。

  再考文官榜上无名

  19191021日,文官高等考试开考。郁达夫刚过凌晨就起床了,早早来到考场外候场。他迎着瑟瑟秋风,站立在庄严巍峨的宫城下,惴惴不安地等待决定前程的那一刻。他在日记中写道:“今日为高等文官考试之第一日,余起床时,刚三点半,微月一痕,浓霜满地,进东华门时口占一绝云。”诗曰:“疏星淡月夜初残,钟鼓严城欲渡难。耐得早朝辛苦否?东华门内晓风寒。”在考场上,他才思泉涌,把所学知识都倾注在试卷上,笔下生辉,字字珠玑。他兴致勃勃地交了卷,感觉胸有成竹。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这一次他又名落孙山。

  这一结果让郁达夫如五雷轰顶,令他瞠目结舌。据知情人透露,在考试之前,那些有权有势的考生早已给主考官送去了重礼,疏通好了关节,榜上有名者都是事前早已内定好的,所谓的考试,只不过是走走过场,掩人耳目而已。接着,这一丑闻就见诸京城报端。郁达夫在《怀乡病者》一文中说:“这一次应该考取的人,在未考之前早由部里指定了,可怜那些外省来考的人,还在那里梦做洋翰林、洋学士呢!”

  1027日,郁达夫写道:“静思身世,懊恼有加,成诗一首,以别养吾。”其诗曰:“匆匆半月春明住,心事苍茫不可云。父老今应羞项羽,诸生难肯荐刘贲。”流露出的是忧伤、悲哀、激愤的心情。

  郁达夫含恨离京,郁曼陀赋诗为他送行:“一片芦沟月,怜君万里行。清淡当此夜,难尽别离情。”郁达夫作《留别》一诗相和:“迹似习蓬人似雁,东门祖道又离群。秋风江上芙蓉落,旧垒巢边燕子分。薄有狂才追杜牧,应无好梦到刘贲。明朝去赋扶桑日,心事苍茫不可云。”表明了郁达夫怀才不遇和与兄长依依惜别的心情。191911月,郁达夫含恨洒泪离开北京城,写下了《岁暮感愤》一诗:“岁暮天涯景寂寥,月明风紧夜萧萧。美人应梦河边骨,逐客还吹市上箫。穷塞寒浸苏武节,朝廷宴赐侍中貂。士生季世多流窜,湘水何当赋大招。”英雄壮志难酬,愤愤不平之气盈于字里行间。

  抗战爆发后,郁达夫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45829日,郁达夫在印尼不幸被日本宪兵逮捕并秘密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