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如何评论旁人说他1955年该被授予元帅军衔

2017年08月15日 17:45  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粟裕被授予大将军衔后,一时间议论纷纷,一些人认为他战功很大,应该授衔元帅。鞠开将听到的议论和看到的材料搜集起来汇报给粟裕,粟裕批评他:首先你就不要有这个看法,这是很不好的。评我大将,就够高的了,要什么元帅呢?我只嫌高,不嫌低。今后不要议论这方面的问题了,议论这些都是低级趣味,没有什么意思。

大将之首

鞠开随粟裕进入了中南海居仁堂办公。

居仁堂是中央军委和总参的办公处所。19511212日,粟裕正式就任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协助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主管作战、训练、海空军和陆军特种兵建设。

粟裕办公室在二层北侧,粟裕在里间办公,秘书处在外间。在南京时,鞠开的职务已由机要书记转为机要秘书。到总参后,他分管情报部、装备部、动员部、机要局、干部局等的文件和电报。

初来乍到,粟裕对工作人员提了要求。他说,中南海警卫严格,分为甲乙丙三个区,丙区的人员不能到乙区,乙区的不能到甲区,要按照规定区域通行。我们是乙区的,可以到丙区。秘书由于工作需要,可以有甲区通行证,通行于甲乙丙三区,但无事不要乱跑。要服从警卫检查和纠察,不要怕麻烦,不要和警卫发生口角。

粟裕经常加班,下班铃响后还常继续工作,开会,批阅文件。头疼病犯了,他就开窗户吹冷风,或者把头贴在凉玻璃上。

居仁堂位于毛泽东所住的丰泽园附近,鞠开刚进中南海时很激动,以为很快可以见到毛主席,但很长时间未能如愿。一次,粟裕对鞠开说:你不是想见毛主席吗?我给你出个主意,毛主席每个星期六晚上都要去春藕斋跳舞,你晚饭后去一定能看到。

1952年初一个周六的晚上,鞠开早早吃完晚饭,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春藕斋,果然见到了毛泽东。他激动得不行,禁不住自言自语:是毛主席!是毛主席!

这年1月,经毛泽东批准,粟裕住进北京医院,开刀取出了埋在手臂里17年的一个子弹头。鞠开看到子弹红丝丝的,已经生了锈。粟裕把这颗子弹装进了一个小盒子里,保存在身边,一直到去世。

1954年,国防部大楼在北海西侧的旃坛寺建成,粟裕办公室从中南海搬到旃坛寺大楼。119日,粟裕被任命为解放军总参谋长。

此后,粟裕因为外事活动较多,名字经常见报。一次,他对鞠开说:你们要注意一个问题,以后不要总是说总长去参加外事活动了,天天在报上看见我的名字不好。不是还有几位副总长,大家轮着来嘛。

1955927日下午两点半,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了授衔授勋仪式。粟裕被授予大将军衔,位列十大大将之首。

回家时,48岁的粟裕身穿海蓝色军礼服,胸佩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肩戴大将肩章。鞠开觉得他帅极了。

粟裕被授予大将军衔后,一时间议论纷纷,一些人认为他战功很大,应该授衔元帅。鞠开将听到的议论和看到的材料搜集起来汇报给粟裕,粟裕批评他:首先你就不要有这个看法,这是很不好的。评我大将,就够高的了,要什么元帅呢?我只嫌高,不嫌低。今后不要议论这方面的问题了,议论这些都是低级趣味,没有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