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城市的战役:济南战役

2017年08月07日 18:03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8月7日电 题: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城市的战役:济南战役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杨祖荣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认为,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的大城市的经典战役,开创了大城市攻坚战的先例,从根本上动摇了敌人据守大城市进行顽抗的信心,增强了我军攻克敌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济南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对敌人重兵守备和具有坚固工事的大城市进行的大规模攻坚战。开国大将、时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的粟裕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次战役,标志着华东我军由不拘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转变为永久地占领大城市和统一大块解放区的新时期到来,也是华东我军在革命战争的道路上,进入最后夺取大城市阶段的开始。

  武军指出,济南战役还是我军战史上攻城打援作战的典范。

  粟裕在回忆录指出:这次攻济打援则是在新条件下的崭新战法,特点是在保证有足够的兵力攻下济南的前提下,以大部分兵力用于打援,求得在攻济的同时,歼敌援军一部,这是达到攻济目的的必要手段。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在司令员许世友、政委谭震林、副司令员王建安指挥下进行济南战役。他们统一指挥14万兵力的攻城集团,经8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在徐州、青岛之敌尚未来得及集结完毕以北援的情况下,全歼守敌10.4万余人(包括起义一个军2万人),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兼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等23名高级将领被我军俘获。

  就在许世友指导东线集团、西线集团以东西对进的原则奋力攻城的同时,粟裕指挥由18万兵力组成的打援兵团,在地方武装和广大民兵配合下,积极向当面之敌出击,破坏津浦路、陇海路,牵制敌人,配合攻济主力作战。

  山东兵团下属的9纵25师73团、13纵37师109团,分别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济南第二团的称号。这两支英雄的部队目前分别是中部战区陆军和东部战区陆军的雄师劲旅。

  中共中央在贺电中指出,济南的攻克,证明人民解放军的攻坚能力已大大提高,胜利影响已动摇了蒋介石反动军队的内部,这是两年多革命战争发展中给予敌人的最严重的打击之一。新华社在《庆祝济南解放的伟大胜利》社论中指出,济南的解放,证明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攻击能力,已经是国民党军队无法抵御的了,任何一个国民党城市都无法抵御人民解放军的攻击了

  就连为蒋介石撑腰的美国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美联社认为攻克济南是一个动摇蒋介石政权根基的军事胜利,自今而后,共产党要到何处,就到何处,要攻何城,就攻何城,再没有什么阻挡了。

  从此,国共两党也正式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