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称谓是怎么来的?

2017年08月02日 16:49  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特别策划《画说建军90年》系列短片。该系列节目配以反映史实的精美画作,邀请专家讲述我军90年风雨征程中的重要事件、感人故事,欢迎关注。

  本期主讲嘉宾:李涛(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大校)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人民军队叫做中国人民解放军。但它在历史上,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称谓,比如在土地革命时期叫红军,抗战时期叫八路军、新四军,那人民解放军的称谓,到底是怎么来的?

  192781日,南昌起义宣告人民军队的诞生。当时,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8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建立工农革命军。99日,毛泽东发动和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将由农民、工人和革命官兵组成的起义部队命名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

  1928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由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和湘南农军组成的工农革命军到达江西省宁冈县砻市,与毛泽东部会师,这就是著名的井冈山会师。两支部队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不久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朱德后来在延安接受美国女记者尼姆?韦尔斯采访时,曾回忆说:“所以用这名字,为要保持国民党第四军‘铁军’的大名,它在大革命中是我们革命的堡垒。”5月以后,各地起义武装陆续改称红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武装不断发展。1933年下半年,在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组建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改称东北抗日联军。

  193777日,日本侵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主张,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于8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911日改称第18集团军,但八路军这个称谓一直沿用下来)。10月,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除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主要还有:山西新军(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为骨干)、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等。

  抗日战争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坚持独裁和内战方针,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19466月,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签订的停战协定,以重后对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解放战争全面展开。

  912日,《解放日报》在社论中使用了“人民解放军”的称谓。随后,在毛泽东和新华社发表的文章中,多次出现“人民解放军”的称谓。

  其实,早在抗日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八路军、新四军就曾一度使用“解放军”的称谓。1944820日,刘少奇在中央军委高干会议上指出:“正规军、游击队合起来叫‘解放军’,或加之为国民革命军解放军。”这是迄今为止档案资料中第一次出现“解放军”的称谓。

  1946103日,《解放日报》在题为《为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而奋斗》的社论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不过,这时各地的人民军队并未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如东北民主联军,并多使用野战军称谓,如晋冀鲁豫野战军、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等。

  又过了整整一年,194710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发表,这是全军性改称“人民解放军”的重要标志。到1948年初,全军各部队均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1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团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