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替宋庆龄完成何临终嘱托 胡耀邦:我们办

2017年05月23日 17:34  人民网

核心提示:王光美立即通过宋庆龄的秘书要通了胡耀邦的电话:“我刚才问了,宋庆龄同志要求入党。”胡耀邦回答:“好。这件事情你就办到这儿,以后的事我们来办。”

_w246_h300.jpg

宋庆龄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伯强,原题:宋庆龄与刘少奇一家的友谊,节选

王光美帮宋庆龄实现入党的宿愿

1981515日晨,重病中的宋庆龄病情突然恶化。宋庆龄的保健医生顾大夫曾经给刘少奇做过保健医生,与王光美熟悉,立即打电话告诉王光美宋庆龄病危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王光美再也顾不得中央关于探望国家领导人方面的规定,匆匆赶去探望。此时宋庆龄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神志有时清醒有时不清醒,几乎不能说话了。

王光美的心情十分难过,同时她也想起了一件往事:1957年,宋庆龄曾当面向刘少奇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刘少奇通知她:中央认为她留在党外对革命的作用更大一些。这件事情的整个经过,王光美都在场。她对当时宋庆龄失望的那种眼泪汪汪的样子印象极深。现在面对一个垂危的老人,能不能在她临终之前让她实现这个心愿呢?王光美决定试一试。她立即驱车赶到中南海面见胡耀邦。她对胡耀邦说:我刚刚看了宋庆龄出来,她已经病危……我想向党中央报告一件事,宋庆龄同志曾经向少奇同志提出要求入党,当时中央意见她暂时不入党为好,也是少奇同志答复她的。这件事的经过我都在场,能不能趁她还明白的时候实现她这个心愿,给她一个安慰?如果中央同意,我可以去当面问她一下。胡耀邦说:可以问。

当王光美再次去看望宋庆龄的时候,宋庆龄很清醒,并一下子认出了王光美。宋庆龄在病榻上与王光美进行了交谈,这是她们之间最后一次谈心。王光美说:毛主席、刘少奇和周总理都对你有很高的评价,我昨天去拜访过胡耀邦总书记,他也一样。记得你曾提出要求入党,不知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有,我立刻报告党中央。宋庆龄了一声,点了点头,表示肯定。王光美又接连重复了三遍,宋庆龄都明确表示肯定。王光美立即通过宋庆龄的秘书要通了胡耀邦的电话:我刚才问了,宋庆龄同志要求入党。胡耀邦回答:好。这件事情你就办到这儿,以后的事我们来办。

第二天下午,邓小平主持召开政治局紧急会议。会议一致同意接受宋庆龄为中共正式党员。当天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受党中央委托,前来宋庆龄北京寓所,通报中央政治局的一致决定。在卧室的床前,廖承志握着宋庆龄的手激动地说: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党中央已经庄严地决定接收您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516日下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8次特别会议。会议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建议,通过了《关于授予宋庆龄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的决定》。

529日,宋庆龄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王光美帮助她实现了长久以来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