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全面行使人大职权,助推“七五”依法治市圆满收官

2020年10月15日 19:19 

2016年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时期。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青州,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潍坊青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责,助推青州“七五”依法治市圆满收官。

依法行使职权,审议通过决议,保障工作有章可循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根本任务,青州市人大在依法治市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在协助市委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同时,充分行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

近年来,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在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方面,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程序,为推动地方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8月2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青州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并作出了相关决议。使依法治市的方方面面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得到了稳定健康发展,促进青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报告,保证法律贯彻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从依法治市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完善监督职能,不断强化监督力度,为依法治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围绕依法治理的总体部署,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执法检查。2020年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来友带领城环委部分成员对我市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野生动物保护法》《山东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7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广凤带领教科文卫委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对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二是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以及专题调研。2019年8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带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成员、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市“七五”普法和“六五”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青州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落实宪法宣誓,规范任前考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正确贯彻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依法治市的根本任务和重要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切实加强对新任干部的法律培训是领导干部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的必要。

2018年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进行宪法宣誓。在现行宪法颁布施行30周年纪念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借海岱书院大讲堂之机,邀请了潍坊学院法学院院长苗金春博士专题作专题《从宪法到宪政》辅导讲座

另一方面,“七五”普法以来,我市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水平,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以领导干部的带头学法用法营造依法办事的氛围,加快推进依法治市的进程。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从自己的职责出发,通过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法治监督,结合法律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对行政行为、司法行为的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助推“七五”依法治市圆满收官。(于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