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

2022年12月04日 21:37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携手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山东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毛鑫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一线蹲点采访时看到,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山东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工作实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携手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走实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本是农闲时节,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的村民们却没闲着。从农创园到创业车间,再到乡村振兴综合体,大家伙儿在一个个产业平台的就业岗位上忙活得热火朝天。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三涧溪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村集体资产超2.73亿元,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产业兴旺了,才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农民稳定增收。”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发展乡村产业又有了新思路,要尽快优化“一产”、提升“二产”、做大做强“三产”,把现有的资源资产盘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山东正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着力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产值超十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产业品牌。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升级乡村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新建大棚的应用率已达9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村了。“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聚焦二十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山东围绕粮食安全、盐碱地综合利用、农业智慧化信息化等科技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推动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发展,以科技赋能助力农业腾飞。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我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领航”工程,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学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代村及周边11个村、1个国营农场,形成乡村振兴‘共同体’,带动区域内26000余名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说。

  党群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美好社区咋创建?在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大到整体创建方案,小到具体的下水管道改造,都通过民主协商来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社区的事说到底都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在社区治理中,要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说。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系列部署。山东健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体系,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集中攻坚行动,不断提高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身边大小事,“会”上议一议。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每月都召开一场居民议事会,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相聚讨论社区事务、社区问题,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泰安市岱岳区岩庄社区推行为民协商机制,主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召开为民协商会10余场,解决问题30余件,社区更和美了。干了30多年调解员的老党员王绪文深有感触地说:“这两年,调解矛盾纠纷的活儿越来越少,觉得自己像‘下岗’了一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山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好用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加快全省“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线上平台建设,畅通和规范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11月23日,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社区迎来一年一度的公心节,来自社区各村的近300位党员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干部依次上台,分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并对今年以来村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当听到“村里的幸福食堂会一直办下去”,62岁的村民代表李守星心里暖洋洋的。

  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是贯穿始终的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近期,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接续出台: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合理调整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提高至8000元/年,鼓励多缴长缴,提高待遇水平;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开闸”,青岛、东营2市先行试点;为失能老人托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从“职工”扩面覆盖到“居民”,2025年实现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目前,全省86.08%的村卫生室配备智慧随访设备和康复理疗设备,2782家中心村卫生室建成并配备除颤仪、心电图机等设备。“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构建以基层为重点、农村社区优先的体制机制与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