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长期通缩的基础

2020年03月22日 23:09  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12月份CPI上涨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到了疫情对供给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会逐渐跟上来,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他表示,保持物价稳定事关百姓衣食住行,央行历来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同时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记者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