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在山东铺开,一月底前将全覆盖

2018年01月24日 17:58  齐鲁晚报

 

  1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专用启号牌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烟台将从1月24日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午8时开始选号。目前,我省多个市已经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d.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互联网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随机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最多可自编20个号码)确定号牌号码。车主也可以不在互联网选号,直接到车管所采用公安网随机选号(50选1)方式确定号码。

  据介绍,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办理新车挂牌业务的材料、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以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号牌。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发号牌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于办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的,系统也将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据悉,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山东省青岛、潍坊、临沂已在2017年11月和12月启用了新能源号牌,枣庄等其他13市为山东省的第三批启用城市,于2018年1月底前全部启用。目前,滨州、菏泽、威海等地已经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济宁等地也将很快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