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进行时:铸造泉城地铁梦 汇聚百姓中国梦

2017年11月27日 17:58  山东法制报

 

 
 
    城市建设和民生息息相关。十九大报告,3万余字的篇幅,200多次“人民”的表达,无不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轨道交通建设既关乎民生,又促进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精心谋划、科学布局,相继启动轨道交通R1、 R3线等线路的建设。2015年7月16日,济南市第一条地铁线— R1线正式破土动工,预计于2019 年开通,700万泉城市民翘首以盼的“地铁梦”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攻坚克难勇向前  共铸泉城“地铁梦”

    作为济南第一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横贯全市西部城区的R1线承载着泉城人民对地铁的热切期盼。11月20日,记者来到地铁R1线中距离地下隧道最近的一个车站—玉符河站,工人们正在这里紧张施工。

    “广大市民渴望早日坐上地铁,这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动力,‘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实现中国梦是如此,实现地铁梦亦是如此。 ” 在建设现场的总工程师焦师傅告诉记者,地铁表面是个大工程,对于零件的精度要求是特别高的,误差只能在正负两毫米之间,所以地铁建设的每一步都需要建设者们高精尖的运算为基础。 尤其在泉城济南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施工难度高,要求也更严格。

    “比如盾构机需要在半径仅 300米的曲线中下穿,就如同大卡车行驶时转了个90度急弯,已经达到盾构机转弯性能极限。更不巧的是,施工线路与京沪高铁四条正线交会,京沪高铁每日运行动车组400 余次,施工风险极高。但这些技术难题的突破,也为济南地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焦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地铁梦”早日圆,施工人员全天坚守在一线,他们分黑白两个班组,吃喝都在地下,一呆就是 12小时。地铁R1线开工两年来,他们有汗水有泪水更有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对于一名地铁技术人员来说,我要勇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努力为实现泉城百姓的地铁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地铁梦”照进现实  汇聚百姓中国梦

    目前 R1线高架段的7个车站主体基本建成,除最早建成的前大彦站已经处于装修模式外,其余6 个高架站也都具备了内部施工条件,很快将启动下一阶段的装修任务。

    R1线串联西部城区,R2线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有重要作用,R3线将使空铁联运成为市民出行新方式。

    “往后济南的地铁通了,儿女回家探亲也更方便,心里别提有多盼着地铁早日运行了!泉城人民都是地铁工程的受益者,感谢不辞辛劳的建设者们,感谢政府。”家住济南刘长山路的桂大妈告诉记者,她女儿在大学城的一所高校当辅导员,女儿从单位到家要倒三趟公交车,交通极不方便。2015年,得知济南市R1线开始修建的消息时,老人心里乐开了花。“等地铁通到家门口,女儿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缩短一半,我们老两口没事也能去看看她,这不仅是通了地铁,更是通了人心啊。”桂大妈笑着说。

    “济南人盼地铁不是一两天了,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在济南东城区工作的上班族来说,等到R3线开通后,就不用每天挤公交、怕堵车了。”在济南中央商务区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张烨表示,自己和同事现在都盼着济南地铁早日开通,可以在自己家门口,直接坐地铁去上班。“每次路过被围挡起来的地铁施工现场都会多看上两眼,期盼着能早日坐上地铁。”

    千千万万个螺丝钉汇聚,终将实现咱泉城百姓的地铁梦。泉城交通越来越方便,城市发展越来越好,汇聚在一起就是咱广大老百姓的中国梦。 本报记者  邹志梅  张子慧  刘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