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优先贷款”:发挥德治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2024年03月25日 00:07 

??“因为获评了‘汪巷好人’,我不仅通过了村里惠农贷的审批,还直接拿到了30万元的最大贷款额度。”浙江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获评“汪巷好人”的村民,村里不仅会给予表彰,还会在惠农贷申请程序上提供便利。(3月21日《宁波日报》)

??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生产需要一定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对于不少有创业需求的农民而言,难免会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好人优先贷款”切实做到了“有德者有得”,让好人们不仅得到物质帮扶,也得到了精神慰藉。

??有学者指出,我们今天已然置身在了一个以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为特征的社会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银行发放贷款需要审慎操作,做好风险防范;如果轻易托付信任,可能不仅难以收到利息,也难以收回本金。只有找到足够托付信任的载体,银行才会给予授信、发放贷款。

??在一些地方,银行给予好人、好家风家庭“温柔相待”,说到底都是一种基于信任基础上的金融服务,让信任“变现”。那些拥有良好品行的人们,不仅在社会声誉上得到肯定与赞扬,也得到了银行实实在在的关爱和帮扶,“好人优先贷款”只是一个缩影。

??“好人优先贷款”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好人优先贷款”向公众传递出一个鲜明而又生动的符号信息——道德并非没有用,拥有良好口碑和声誉的好人同样可以赢得他人的信任和认同,从而比普通村民更容易获取信贷支持。

??信任有助于简化合作,这一点在“好人优先贷款”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正是出于对好人的信任,银行才有差异地、有选择性地“另眼相看”“高看一眼”。作为社会信用建设的一种探索与尝试,“好人优先贷款”通过制度创新来规范和指引人们向善向好,显然值得点赞。

??让好人得到实惠,“好人优先贷款”通过金融创新化导人心,激励和引导人们以好人为榜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对为善者进行及时的肯定、及时的奖赏,不仅有益于行者坚守其善,也有利于使观望者向往其善;“好人优先贷款”契合“有德者有得”的传统道德,受到不少村民的肯定与点赞。

??“好人优先贷款”将物质手段与精神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助力乡村振兴,也有助于乡村文明建设、优化乡村治理。当好人能够通过金融服务改善和优化生存生态,当好人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好人的所作所为才会赢得更多的文化信仰和价值追求,与人为善、成人之美才会逐渐蔚然成风。

??让好人有好报,让行善者有所得,“好人优先贷款”不仅把模范标杆立起来,也用创新举措激发公众参与,有助于规范村民言行、丰盈精神世界,让乡村治理更有社会基础。 (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