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已故名家书画出境,落笔在文化保护

2023年05月31日 22:53  新华网

??近日,国家文物局网站公布了《关于颁布1911年后已故书画等8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的通知》,修订了1911年后已故书画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单,其中张大千、丰子恺、齐白石、关山月等41名现代大师书画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制定了陶瓷、雕塑、扇子、织绣、玺印、烟壶、漆器等7类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单。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与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此次修订禁止出境近现代艺术家名单,不仅肯定了这些名家的作品所带来的审美、愉悦、欣赏等艺术价值,也肯定了作品中所包含的历史、艺术、科学、纪念等维度的文物价值。此举的目的是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防止近现代珍贵文物流失,完善文物出境审核标准体系,落笔在文化保护,更着眼于文化传承。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而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以千万计。仅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家,收藏的中国器物藏品就有近两万件。以此次禁止出境的齐白石为例,他的精品佳作交易价格常常创下天价,有数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千万元成交的画作数量多达200余件。在拍卖人中,既有中国同胞,也有外国收藏家,因而世界各国的知名博物馆几乎都有齐白石作品的收藏。圆明园的残垣断壁,是刻在国人心上永远的疤痕;而徜徉在外国博物馆里,欣赏中国的文化瑰宝,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心情复杂的艺术鉴赏活动。

??不出境,是否意味着无法再有近现代 文化艺术品的国际交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国有文物、非国有的珍贵文物和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禁止出境,但出境展览和因特殊原因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文物出境展览是我国文化外交的一部分,也是让世界通过文物了解中国的重要渠道,更是提升我国在海外影响力的重要方式。20世纪70年代初,我国出土文物在西方多国进行巡展,金缕玉衣、铜奔马等文物深深震撼了数以百万计的西方观众,让西方普通民众对中华文明、中国文化有了直观的认识,成为我国在外交上打出的一张成功的“文物牌”。

??文物不出境,但要多出镜。近年来,全国博物馆、美术馆数量激增,大量艺术展览得以呈现,极大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犹记得2015年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展出时,观众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争看文物,从而诞生了“故宫跑”这个新词。让更多的藏品与大众见面,把丰富的文物资源、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是文化界所面临的长期课题。

??文物不出境,还要多回流。中国是全世界流失文物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为复杂的国家,对已流失文物的追索势在必行,阻止正在流失的文物更要积极推进。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4000多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其中圆明园鼠首、兔首等珍贵文物的回归,都一时成为社会热议的文化事件。正因回流的难度大,文物非法出境更要从源头建立机制牢牢堵上。

??文物流动方向,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一个国家的实力。织牢防范文物流失的法律网,让文物与我们“不分离”,是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下一代人的福气。?(张 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