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珠峰登顶,站在了人性之巅

2023年05月30日 21:13  新华网

??登顶珠穆朗玛峰,是很多登山队员最大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很多人要经过多年从身体到心理的准备,还有不菲的经费投入。湖南登山队的范江涛、谢如祥,就是其中的两位。可就在前几天,在他们离登顶就差400米,且身体状态正常和氧气充足的时候,选择了放弃。

??据扬子晚报报道,5月18日晚8点20分左右,范江涛一行人攀登到珠峰海拔8400多米的位置,看到有一个女性登山者倒在那里,“那个人右手没有戴手套,手已经发黑了,左手戴了薄抓绒手套,没有看到羽绒手套。整个人在颤抖,向右倒卧缩成了一团,连体服也破损得比较严重。”不救,她只有死路一条;救,自己就要放弃登顶,还未必能够成功营救。面对夏尔巴向导的反对,“我已经坚定了救人的决心并开始向下移动,我在夏尔巴向导一遍一遍的询问中,不断地给出肯定的回答”。范江涛、谢如祥都没有过多的犹豫,并承诺额外给夏尔巴向导救援费,“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要把她拖到C4营地”。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两人终于将生命垂危的攀登者安全救到营地。

??现实生活中,遇到有人路边昏倒等情形,如果不伸出援手,无疑是一个严重的道德问题;可在珠峰上不同,因为条件极度恶劣、营救异常困难,不施援手更多的是出于不得已,公众也会理解。“海拔8000多米,别说救人,你拿瓶水都觉得累,何况你还搀个人,那个人已经失去行动能力了。”这绝不是其他登山队员只顾自己的梦想,不顾他人的死活,而是一旦选择营救,可能要付出更多无谓的牺牲。这也是很多登山队员罹难后被留在珠峰上面,直到现在都没有被运下山的原因。明知高度危险,毅然选择救人,范江涛、谢如祥的壮举显得尤为可贵。

??人生能有几次机会攀登珠峰?“营救最艰难的是决定要放弃自己多年的梦想”,放弃登顶的确可惜。但范江涛、谢如祥都表示,并不后悔,“对于我而言,登珠峰是个人理想,但这没法和生命相比”。他们选择放弃登顶珠峰,是因为有比登顶珠峰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们暂时没有实现为之准备了多少年的梦想,却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雪山上绽放出温暖的人性之光。山登绝顶我为峰,与征服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相比,对生命至上的坚守更加伟大。湖南省体育总会在贺信中,也称赞两位救人者“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高大情怀”;无数网友为他们点赞,赞叹他们完成了一次更为成功的登顶。

??登顶珠峰的路上留下了诸多永不放弃的豪迈和一再突破的纪录,但放弃登顶的救人壮举无疑更加动人,这是一座刻在珠峰上的人性丰碑。没能站上世界之巅,但他们站在了人性之巅。(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