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2021年09月22日 01:28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921日是国际和平日。国际和平日由联合国大会于1981年设立。2001年,联合国大会一致决定将这一天作为非暴力和停火的日子。联合国请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通过与和平相关主题的教育和公众认识活动来纪念这个日子。

  作为当今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一贯秉持以和为贵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促进世界和平注入强大动力。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地区和全球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2015年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积极参与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作为一个坚定追求世界和平的大国,中国愈发展,国际影响力愈提升,就愈能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与各国携手共同发展,不断增强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力量。发展是和平的保障。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和多元化发展。中国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推动制定和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与伙伴国家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助力沿线各国发展提供巨大的中国机遇,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推进国际维和事业。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累计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中国蓝盔优秀的素质、严明的纪律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中国在提高维和影响力和绩效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在国际上,中国被广泛赞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中方一贯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全面发展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中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在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现的大幅字曾让海内外观众印象深刻。和平、和睦、和谐,是融入中国人血脉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始终不渝的精神追求。如今,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深入人心。肯尼亚国际关系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认为,中国的和平理念一直体现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赞赏中国已成为推进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放眼当今世界,局部战争与流血冲突仍时有发生,众多无辜民众在硝烟中丧生,在战火中流离失所。尽管面临各种全球性挑战,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展望未来,爱好和平的中国人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不懈努力,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