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坚决纠正“非全日制”研究生求职“低人一等”现象

2021年09月20日 01:05  新华社

黄浩铭

  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在招聘公告明确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在招聘公告中,明确规定一些补贴只给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遭到不平等对待。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中,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但部分事业单位、企业在招聘中设置各种限制条件,把非全日制研究生拒之门外,人为制造就业不公平现象,既违反规定,又造成了不良示范。

  消除就业市场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不平等对待,也要从学校培养环节进行发力。一些学校在奖学金、出国交流、补贴补助等方面把非全日制研究生排除在外,违背了教育主管部门推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要求,也进一步加重用人单位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疑虑,不利于实现就业平等。这种现象需要得到及时的纠正和治理。

  健全公平的选人用人政策体系,需要多部门加强协同,坚决执行相关政策,持续完善高质量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体系,落实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在就业招聘、人才选录上的平等地位。建立顺畅有序的投诉和纠纷解决机制,对违反政策的就业限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平等的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