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更不容“耍威风”

2021年01月15日 17:57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1月13日,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不配合防疫检查,试图强行进入小区,遭志愿者阻拦后,王琛明态度恶劣,打电话给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要求放行。1月14日,大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王琛明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不正确履行职责,让志愿者违规放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服从社区和小区管理,配合志愿者做好防疫工作,是每一个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街道干部,本应当先锋作表率,然而王琛明却不履行登记义务,而且摆架子、耍威风,其言行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效应,显然不言而喻。

  此事背后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严重,总想着搞特殊化,一旦个人需求遇阻,习惯于用官本位的思想和方式来“摆平”麻烦,达到不正当的目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特别是在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的当下,这种不正之风尤其需要引起警惕。

  1月9日发生在石家庄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事件,暴露出了同样的问题。涉事者韩某某退休前为某县公安局副局长,当天不戴口罩强行闯卡外出,并多次试图抢夺防疫人员的手机,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韩某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纪检机关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特权现象为纪法所不容,也被人心共斥。无论是防疫工作中,还是日常情况下,对这种蔑视纪律规则、挑战公平正义的行为都不能容忍,而必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连王琛明“耍威风”事件中,志愿者的表现很亮眼。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持一身正气,对特权现象坚决说不,勇怼“王副主任”和“卢书记”,一句“我管他谁呢”,道出了公众心声,被网友齐赞“怼得好”。可想而知,如果人人都像这些志愿者们这样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特权思想、“耍威风”行为将受到遏制,并最终失去市场。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卢宪宝本应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挺纪在前、明规于心、履职于行,守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然而,他接到王琛明的电话后,便当起了“老好人”,将纪律原则抛之脑后,直接要求志愿者放行。在“王副主任”“卢书记”眼里,防疫规定似乎成了“橡皮泥”,可以随意拿捏,想松就松一些,想紧就紧一点。如此思想和行为,不仅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隐患,也损害了公平正义,必须予以坚决遏制和依法惩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大量事实表明,特权现象的背后,往往总是有“好人主义”相伴而行,如影随形。因此,让耍威风的特权人物无论如何不能得逞,让视纪律规定如“橡皮泥”的“老好人”付出代价,是压缩“特权”现象生成空间的内在要求,更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运压力,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各地必须以最严实作风、最严明的纪律作保障,织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大连街道干部“耍威风”事件警示我们:对于耍特权者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老好人”同样要严肃追究。如此才能发挥防微杜渐功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远离红线、坚守底线,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