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五年,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2020年10月20日 01:05  新华社

宋 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弹指一挥间,“十三五”即将落子收官。这是“中国号”列车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和时间赛跑的五年,是用速度跑出风采、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奋斗书写华章的五年。

  在这场为期五年的“大考”中,中国在众多领域刷新成绩,跑出了中国新速度,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GDP达99.1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30%左右;2019年末,我国高速铁路营业总里程超过3.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里程2/3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工业持续壮大……五年筚路蓝缕,五年奋斗拼搏,中国速度惊艳世界,托举起亿万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驱动“中国号”列车加大马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速前进。

  中国速度彰显制度优势。中国速度如此之快,展示了国家实力,彰显了民族自信,也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中国速度再次令人惊叹,取得的巨大成就堪称奇迹,不仅体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更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写照。

  中国速度折射奋进姿态。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只有锲而不舍不断奔跑,才能早日抵达梦想的彼岸。“十三五”时期的中国,“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高铁驰骋、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核电技术与装备“走出去”……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一个又一个创造世界奇迹的中国速度,折射中国勇往直前的奋进姿态。正是无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以百倍努力、千倍艰辛、万倍执着,在各行各业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正是亿万人民的奋勇拼搏,汇聚起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中国力量,推动“中国号”列车不断加速前进。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五年来,中国发展含金量更高、动力更充沛、协调性更好、持续性更强。当下,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全面小康千年愿景即将梦圆。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会创造更多令世界惊叹的新速度和新奇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