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用制度守护好初心使命

2020年09月17日 21:52  新华社

刘夏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形成了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坚守初心使命不是朝夕之功,一次主题教育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关键是要在制度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本次《意见》在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将主题教育期间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从9个方面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具体举措,细化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方面的频次要求,丰富拓展了主题教育的内涵和成效,激励我们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