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锐评:“化粪池警告”?别拿悲剧开玩笑!

2020年07月29日 00:17  新华社

 

杭州来女士失踪案引发舆论关注。 

  这起案件残忍离奇,警方通报案情时却克制而谨慎,但部分网友、不良商家却反其道而行,把这起恶性事件编成了段子,甚至以此为“梗”做起了营销,把这起彻头彻尾的悲剧,变成了引流营销的抓手,从而满足自身的窥私欲甚至经济利益,令人不齿。 

  深挖甚至恶意揣测作案细节,用戏谑的方式扩大其恶劣影响,不但缺乏对受害者及其家人最基本的尊重,更消解了公众对这起事件的必要反思。 

  狂欢式地调侃与评论,让本该值得深思与探讨的女性安全与自我保护议题,变成了对家庭暴力的“趣味解读”。 

  而对来女士被害这一极端事件的过度宽泛化延伸,无疑激化了两性矛盾,制造了不必要的不信任感甚至恐婚情绪,也为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对热点事件,大家有议论,有感叹,这很正常。但不管怎样,都必须守住伦理的底线,不能违反公序良俗。 

  抖出“化粪池警告”式的“机灵”,显示出的只会是个人素养的“不灵”。 

  别让“悲剧”成“闹剧”! 

  别把“无知”当“流量”! 

  别拿“罪恶”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