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查就是领头雁,查了秒变成嫌犯

2018年12月06日 17:50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125日)有媒体报道说,江西省抚州市发生了一档子奇葩之事,在一个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半个月后,当地一家媒体竟然在第二版版面的版心位置刊登了一条赞扬这个官员的题为《担当实干的领头雁》的表扬稿。

  说什么好呢!还能有再奇葩的事么?

  如果有这样一个官员:他,身为一名党员和一个单位领导,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勤政实干,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城管事业,为建设法治和谐美丽乐安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秉持在管理中提升,在规范中创新的工作理念为民履职解困,创新务实作为;他,面对违建户的暴力阻挠、恐吓威胁,从不畏惧,不怕碰硬,敢作敢为,勇于担当;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他,深入一线调研,倾听一线执法人员、商家商贩的意见建议;他,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强暴雨来袭时,调集全局在岗人员分成3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及时疏通交通,积极抢修被困车辆,帮助居民转移物资,通宵奋战在一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么,这个,不是地地道道称职称责的好公仆吗?将这个称之为领头雁,怕也不是溢美之词吧。

  对,就是这个,就是这个领头雁,实则已在以领头雁之名亮相于媒体的半个月前,已折翅坠地:抚州市纪委监委网站清清楚楚地写明,这个身为乐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县城市管理局局长的,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抚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崇仁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不正可谓不查就是领头雁,查了秒变成嫌犯嘛。

  相信刊登上述领头雁表扬稿的媒体弄出这等笑谈,只是工作疏忽大意所为,难有为落马官员鸣冤叫屈之意。但是,这件事所折射的问题,却并非只是媒体处理存押稿件的程序性问题。就是从上述一个短文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媒体,对官员表扬起来真是不吝赞词,这好那好,这强那也强,简直完美无缺,胜似盖棺定论,或领头雁形容之,或勤政实干美化之,铺张颂扬之良苦用心跃然纸上。只是被赞颂的对象折翅啃泥,让媒体自身也弄个大崴脖,好不尴尬。

  媒体如何实现其弘扬正气与揭露丑恶的功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实际上,类似上述媒体摆乌龙事件并非唯一,其所反映的问题也并非全是媒体信息不灵或工作疏忽所致。现时许多官员,人前正气凛然,人后猥琐龌龊;台上满腔正义,台下一肚坏水,对这些官员的所作所为,人们有传言有耳闻,但在当前的吏治以及媒体运作体制中,只能靠职能机构发挥职能去介入调查这样的官员,媒体在此发挥作用的空间有限。这也是一些媒体屡屡刊登赞颂这些官员表扬稿,常常留下笑料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对不查就是领头雁、查了秒变成嫌犯感到尴尬的,当然不应只是刊登了这个表扬稿的媒体。这样的表扬稿,所述究竟是不是事实?如果是事实,那么,只能说这样的官员是戏精一枚,这也提醒吏治部门在考察官员时应该注意什么;如果所述夸大其词、望风捕影,那么,以往这种稿件刊发后,有责官员及其机构是如何看待、又是如何处理这些稿件的?按常理,如果没有常态化的领头雁式表扬稿,怎会有看似偶发的妙变嫌犯的奇葩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