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救灾 凝聚起齐鲁大地昂扬不屈的力量

2018年09月03日 20:05  大众网

 
 
 
 
 
 
 
 
 

  9月1日上午,潍坊寿光抗灾烈士孙超、魏泽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分别送了花圈,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代表省委、省政府参加告别仪式,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代表,当地党政群,社会各界人士,孙超、魏泽坤烈士亲属、生前好友共计1500多人,送别英雄最后一程。天地凄色、草木悲咽的时刻,是齐鲁大地上党与人民休戚相依、患难与共的情感折射,也是山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实践彰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灾刻不容缓。潍坊等地的水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对抗灾救灾工作下发紧急通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救灾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等明确要求,领导和调动各方统一行动,牢牢把握主动权主导权。连日来,多名省领导同志深入灾区现场指挥调度,民政、农业、宣传、卫生防疫等部门各司其职、紧急救援,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日夜奋战、抗灾在前,大批消防官兵驰援灾区,肩负起抢险救灾突击队的职责……,四面八方的力量抢抓“黄金时间”,果敢挺进灾区,坚决打赢救灾硬仗。

  齐鲁大地正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全省上下拧成了一股绳、结成了一股劲,全力以赴、奋力而为,凝聚起了无坚不摧的抗灾救灾力量。这力量正在确保“让灾区每一个人都有保障和有尊严的生活”,也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义——珍视并呵护每一个个体,就是尊重所有人,就是为党立心,初心不忘,就是为生民立命,以造福民众为最大政绩。

  多难兴邦,一代代齐鲁儿女从不畏惧自然天灾和风险挑战,越是危难关头,齐鲁儿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越是被激发地充盈和高涨,越是忧患时期,齐鲁大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气势气概越是风起云涌,恢弘苍穹。正因此,面对这次历史罕见、如此巨大的灾情险情,灾区没有一人成为“孤岛”,没有一处被抛弃放弃。全省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机关学校到企业社区,从群众团体到社会组织,纷纷捐款捐物,“情系灾区”募捐活动截至8月31日18时就已募集款物2.27亿元。

  还有很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自发募捐、奔走相告、奔赴灾区,还有很多灾区周边的群众踊跃赶到一线“支前”。当“一切为了生命”成为最大公约数,孤岛就会连接成为大陆,当“一切为了灾区”成为最美同心圆,灾区重建就有了根植民心的不竭动力,这是齐鲁大地变的更好的坚强理由,也是让我们期许“未来的日子和阳光”的信心所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处困境而奋起、遭厄运而奋争的抗灾救灾图景,正在灾区的热土上扎实有力、感人肺腑的演绎着。寿光公安全警动员、全力救灾,在抗洪一线成为逆水而上的行者;纪台镇寨子村62岁的老支书潘福兴,带领村民涉险滩、越急流从洪水中救出22人;上口镇广陵一村村支书董文杰,为防洪水倒灌村庄,将洪水引到自家鸡舍,15万只鸡在一夜之间全部被水湮灭;王坟镇涝洼村等受灾村居不等不靠,提出“生产自救是我们的责任”,村民自发组织,抢险救灾,恢复生产。

  “衣服泡了,我们就洗干净;道路冲了,我们就补好;房屋塌了,我们再盖起来;大棚毁了,来年再建起来。”面对似乎要塌了的生活,朴实善良的村民对记者这样说道,毫不经意但却如此铿锵有力的话语,谁能不说它代表了内心的坚韧和强大?!只有在暴雨洪流中经历了生死搏争的人,才会更加体悟到生命的可贵,才会更加渴望生活的美好。是的,抗争之上的希望无可摧毁,希望产生的力量无坚不摧,它让无力者有力,壮志昂然,它让受灾者前行,重整河山。

  万众一心、众志救灾,凝聚起齐鲁大地昂扬不屈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让灾区原地起立、穿越灾难,赶超跨越、走向新生。灾区的孩子们开学了,重建的曙光和生机正被那不屈的力量,摇曳成温暖有力的笔杆,为孩子们写下:相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