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03月14日 18:44  大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经略海洋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求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是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大责任。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海洋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5,拥有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一定程度上说,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做深做大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落实这些部署要求,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对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还面临海洋生态建设和保护滞后、沿海港口资源分散、海洋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低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实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由大到强,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把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海洋强省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不断增创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是我们实现两个走在前列、开创新时代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应有之义。新时代的发展版图上,海洋经济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是我们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进位争先的重要抓手。从我省来看,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培育发展新动能,必须进一步发挥海洋优势,做优做强做大智慧海洋产业,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升海洋产业层次;塑造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用好海上大通道,充分发挥我省海洋综合优势,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世界配置资源、拓展市场;加快缩小与先进省份差距,打造山东区域竞争优势,必须对标先进,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抢占未来海洋战略制高点。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坚决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必将为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蓝色通道,拓展蓝色空间,必将为山东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提供源源不断的蓝色动能。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明确主攻方向。经略海洋,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关键环节。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指明了经略海洋的重点和关键。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探索海洋资源要素的整合路径,加强港口与港口之间、海港与空港之间、港口与其他基础设施之间的功能整合,增强整体竞争力。要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结合海洋资源禀赋、科技发展水平,巩固提升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壮大发展海洋服务业,努力塑造特色海洋经济优势。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下大气力保护好海洋,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用好海洋资源,深耕海洋经济,我们一定能够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展现山东作为,贡献山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