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长假旅游市场应未雨绸缪

2017年09月29日 19: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临近国庆黄金周,海南三亚的旅游旺季也即将到来。日前,三亚市工商、旅游、物价等部门联合约谈三亚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以及20家婚纱摄影企业负责人,要求规范婚纱摄影经营行为,严格实行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和行业垄断,一经发现恶劣行为,将按照“零容忍”原则,予以关停。

  国庆长假将至,一些景区、商家似乎已“磨刀霍霍”,要大赚一笔。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披露,预计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同比增长12.2%。面对这样一块大蛋糕,个别企业、个别人多动动心思,并不奇怪。

  不过,即便蛋糕再诱人,机会再难得,也应该取之有道。这也是三亚市相关部门节前约谈企业的初衷所在。既要抓住眼前利益,充分利用好国庆黄金周的商机,也要放眼长远,通过优质的服务与诚信的经营赢得游客的信赖。任何“宰客”行为,都是不可取的短视行为,也必将遭到严厉惩处。

  与此前不少地方的管理部门习惯于“事后算账”相比,目前不少旅游管理部门发现了问题或者问题线索,就迅速提前约谈,并撂下“狠话”:“零容忍”“一次性死亡”,此举显然更能体现治理智慧,也是一种精准的施政行为。企业是旅游市场的主体,公众的观感与体验,往往主要来自于对企业行为的感知,把企业管好了,政府的角色就算做到位了。

  以三亚婚庆旅游为例,据统计,仅2016年就有超过32万对新人到三亚拍摄婚纱照,婚庆旅游总收入达8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4%。而与此同时,这一行业也暴露出在拍摄中擅自加价、不按合同履行约定、未按时发货耽误婚礼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必然会在接下来的野蛮生长中持续放大,一旦发生恶性事件,最终受损的还是整个行业乃至城市的形象。

  近年来,不少地方发生多起旅游“宰客”事件,尽管这些事件最后大都得到了妥善处理,但也严重损害了地方旅游市场的形象。可见,政府如果能够未雨绸缪、预先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风险防控在一定范围内,不仅能大大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游客的舒适度,而且能从根本上杜绝恶性事件带来的政府形象损害。

  事实上,政府部门通过约谈向市场发出信号,本来就是政府维护市场秩序的一种方式。是提醒,也是规训;意在警钟长鸣,却也善意满满。一个庞大的旅游市场,是一点点努力发展起来的,也是一丝不苟管理出来的。

  当下,伴随着国内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民众表达观感的渠道也日渐多元化,这也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如果依然沿袭以往慢吞吞的“马后炮”做法,已经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各项工作必须靠前,必须未雨绸缪,不然就会错失机会,甚至半途而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