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饮酒身亡 畸形的酒桌文化害死了他

2017年09月14日 18:09 

  在酒桌文化的语境里,酒不是用来品鉴、享受的,而成了一种让人们用自我伤害的方式来证明诚意与胆量的工具。

  619日,在一所不知名的小酒吧中,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王耀栋,死在了一片加油声中。他死于酒精中毒,死前,他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总饮酒量1800毫升。当时,酒吧推出了一项“3分钟内喝掉6杯酒则消费免单的特殊活动,和朋友们在一起的王耀栋,在一片喝彩声中欣然加入了致命挑战

  有人认为:是酒吧害死了王耀栋,他们不该开展如此夸张的饮酒免单活动;也有人觉得:作为一个成年人,王耀栋不自量力,只能自己承担一切后果;还有人说:王耀栋的朋友们不够关心他;更有人说:那些给王耀栋加油喝彩的看客让这个不胜酒力的年轻人下不来台,他们才是事件真正的元凶。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都没有触及问题实质。没错,酒吧、他自己、他的朋友和周围的看客,都对王耀栋的死负有责任,只要其中一个条件不成立,悲剧就不会发生。但是,涉事各方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最坏的选项。面对这种情况,把责任简单地归咎于某一方,无法还原整个事件的逻辑。害死王耀栋的凶手,不是哪个具体的人,而是畸形的酒桌文化。

  酒文化在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然而,事物总有两面,不那么美好的酒桌文化也大肆流行了起来。在酒桌文化的语境里,酒不是用来品鉴、享受的,而成了一种让人们用自我伤害的方式来证明诚意与胆量的工具。你越是能喝、越是敢喝,就越能受到酒桌文化的褒奖与赞美。不顾健康与理智的狂饮,成了勇气和面子的象征。王耀栋身亡的酒吧之所以会推出这种饮酒免单的活动,王耀栋之所以会自认英勇地站出来,周围的人之所以会加油喝彩,背后都有这种酒桌文化作祟。

  王耀栋不是第一个死在酒桌前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我国都有超过10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在这份死亡名单上,不仅有王耀栋这样的年轻人,也有正值盛年的中年人,本应颐养天年的老人。害人的酒桌文化超越了年龄的界限,也超越了职业、身份、地位的界限,从无业游民到富商巨贾,从知识分子到政府官员……酒桌面前,众生平等,谁也无法逃脱。

  王耀栋之死并不偶然,只要畸形的酒桌文化继续流行一天,就还会有新的受害者出现。在个案的视角上,我们可以把这些人的死归咎于他们自己或具体责任人,但在宏观层面,社会的不良风气才是让悲剧不断重演的根本原因。只有移风易俗,让社会认清畸形酒桌文化的危害,才能阻止下一个王耀栋走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