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变身“景区”,利令智昏实不足取

2017年08月01日 18:18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达志

  你能想象把大学校园建设打造成为一个旅游景区,每天熙熙攘攘的游客来回穿梭在校园里拍照留念的情景吗?日前位于成都都江堰市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发布了一个《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拟将其校园打造成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悉,该职业学院地处都江堰市聚源新区天府大道,占地50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绿道蜿蜒、花红柳绿、小桥流水,可览湖光山色,青城胜景尽在眼前。如果单纯将其视为一块旅游资源的话,在其中打造景区也未尝不可。

  曾经有人把高校比喻为象牙之塔,意思是一方净土,其中没有那么多复杂的人际关系,可以让学者们专注于学术事业或教书育人,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但是,现今的高校已经日益开放,象牙塔的比喻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更何况那些相对而言学术氛围并不那么浓厚的职业技术学院呢。因此,刚读到上述消息时,我的感觉基本上是正面的。

  况且,校园兼景区的“模式”,也算是早已有之,即便只是在成都地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远非始作俑者。此前,在成都龙泉驿区已有两所高校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四川旅游学院和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而放眼国内,早已有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汉大学樱花大道这样的著名景点。

  然而,这是否就是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之类院校也要跻身其间的充分理由呢?我看未必。位于龙泉驿区境内的四川旅游学院,毕竟是旅游方面的职业技术学院,其在校园内打造一个“教育旅游文化园区”,期望实现“教育与旅游、美食与休闲、小校园与大社会的有机结合”,可以理解,未尝不可。至于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那就更不用说了,她本身就是一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厚的人文景观,并不是人为“打造”出来的。其实国外的类似情况也不少,比如英国的剑桥大学,既是一所名校,也是一座古城,其旅游资源之丰富,又岂是谁能打造出来的?

  但是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首先,该校虽然地处都江堰市,附近有著名的都江堰景区和青城山景区,但它毕竟不在景区范围内,校园里既没有文化遗产也没有自然遗产,那些人工打造的蜿蜒绿道、红花绿柳、小桥流水,并无多少文化内涵和独有特色,说实话真没有多少观光价值。

  现在不少地方为了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一窝蜂地搞什么“古镇”“古城”之类景观,人为“打造”“建设”了许多毫无文化价值及观光价值的假古董。大学作为教育、科研、学术和人才培养场所,如果也不务正业地去搞一些假景点,把校园“开放”给观光客,说轻点是本末倒置,说严重点是利令智昏——把经济利益看得太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