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办公用品应有硬约束

2017年06月06日 18:03  光明日报

  办公室里的浪费有多严重?据媒体报道,以一支不起眼的笔为例,中国制笔协会负责人透露,我国每年约消费45亿支笔,平均每人一年消费3支多。虽然全国人均平摊后看着不多,但实际上,办公室中的许多笔用了一次就被扔了。

  很多小事经不起“算账”,办公室里的种种消耗就是如此。不只许多笔用了一次就扔,其他情况还包括:灯一直开着、电脑从不关机、空调有人没人都在运行、复印纸使用大手大脚等。这些都是小小不言的事情,多少年来好像也没有人在乎,可“从来如此”,就对吗?

  问题还不止于此。在这些物品的使用上,很多人往往存在双重标准,只要一离开办公室,“画风”马上就变了。那些“本该如此”的精打细算、斤斤计较,全回来了。给孩子削好的铅笔要计数、多了少了都要过问,家中的电器随用随关,至于那些能够重复利用的物品,更不必细说。

  “变脸”跨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诧异。这也提醒人们,其实,节约、浪费等,都是相对的,不可一概而论。大抵就是,凡是属性为“公”的物品,不妨宽松再宽松;反之,一旦归“私”,则力求物尽其用。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些年来,尽管舆论每年都倡导勤俭节约,而实际效果却总有不尽如人意之处的根源所在。办公室里的人们,并没有意识到,那支笔、那盏灯、那台空调究竟跟“我”有什么关系。或者再说得远一点,那个为公务接待而摆的宴席,是不是浪费,同样与“我”无关。

  可见,遏制办公室浪费,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引导人们注意小节,凡事不要马马虎虎、大手大脚,能省则省、能重复利用的则重复利用。这是一种美德,也是现代社会公民的行为准则。即便物质再充足,也要意识到节约的重要性,而不是把所有的公共物品都搞成一次性的。

  另一方面,种种软性倡导之外,更需要制度层面的硬性约束。要知道,倡导很多时候并不能成为每一个人的规范。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激发每一个个体的内在响应,而如果人们都置若罔闻,或阳奉阴违,也会存在失灵的现象。最终导致年年倡导,收效却不大。

  预算的约束就是一种硬约束。即应该将办公用品、办公室消耗等纳入预算监管,设定具体的指标,并在实践中不断调适,选取一个最佳的数值;同时,也要对支出的实际情况进行追踪,以确定是否合理、是否被切实遵守等。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小事情,既然一支笔都能够达到数十亿的规模,其他的项目总量想必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总的说来,对所有公务支出实施预算、监管全覆盖,也是现代政府的必由之路。目前,公众高度关注的“三公支出”正在逐步纳入严格监管,相应地,诸如办公室用品之类的监管,也有必要跟上,以回应公众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