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新跨越 继续新征程

2011年01月13日13 09:08  山东法制报社信

  尊敬的许社长、魏总、鲁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下午好! 

  2010年,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报社编务会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社职工顽强拼搏,突围突破,办报、经营、发行和内部管控、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继续实现新的跨越,不断书写事业发展的靓丽篇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00多万元,实现纯利润790万元,比上年增长近一百万元。报纸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在集团排名第四,在全国同类媒体中独占鳌头,遥遥领先! 

  回首多彩多姿、渐行渐远的2010年,本报事业发展呈现出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2010年是本报战略布局快速推进的一年,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特别多,对此全社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紧锣密鼓,高歌猛进,全年工作起步有力,推进扎实,收尾利落。 

  坚定不移地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地方办事处由去年的四个扩建到今年的八个,从而对本报经营、发行、宣传和接待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坚定不移地进行市场化探索,《法镜》周刊改版改革,发行量从年中的四五千份,扩大到当年底的二万份,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为明年的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定不移地推进办报、经营信息化和网络化,经过紧张的筹备,《山东法制网》元旦前正式投入运营,该网站与集团大众网既密切协作,又独立运行,着力构建本报强势特色,对提高报纸影响力,策应广告、发行工作,将起到巨大的辐射推动作用。坚定不移地以先进的文化制度引领报社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机构和人力资源配置,解决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老大难问题。 

  此外,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六楼、五楼的棚盖装修工程在年底前顺利完工,不仅增加自有办公面积300平方米,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优化了发展环境。在集团人事劳资部、山大法学院和经济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笔试、面试等严格程序,引进七名大学生,初步缓解了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燃眉之急。先后对办公家具、采访设备、公务车辆等继续进行较大规模的淘汰更新,持续提高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共享发展成果,激励干事创业,全社职工大规模、多批次的国内外参观考察顺利完成;投资近十万元,与新闻大厦密切合作,解决了多年没能解决的职工工作午餐问题等等。 

  二、2010年是本报经营形势不确定因素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随着原材料涨价、事业的拓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各种经营成本也相应地不断大幅增加,这一方面吞噬着我们的利润基础,一方面也检验着我们的经营智慧和经营能力。 

  2010年优质新闻纸先后涨价近千元,加之《审判周刊》彩印,印刷成本同比增加30多万元;新进招聘职工和临时工8人,同比增资近30万元;《法镜》周刊快速膨胀,政策性投入同比增加30万元;组织政法部门发行先进游苏州、看世博等,增加投入20余万元;医疗广告被严控二个多月,减少广告收入20多万;工作午餐、外出考察、夜班费、加班费调整和职工奖励、增加福利投入,同比增加30余万元等等。 

  面对上述160万元以上的增支因素,报社编务会开动脑筋,沉着应对,在抓好内部节支挖潜的同时,积极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争取增值税退税53万元;果断调整经营政策,优化经营结构,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激励举措,全力推动广告和发行工作向更高目标冲刺:发行工作在果断停办《司法行政周刊》的情况下,2011年发行数量同比不降反升。2010年实现广告收入1100万元,同比增加200万元,经营工作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与跨越! 

  三、2010年报社文化制度建设卓有成效,“以业绩论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干事创业的氛围特别浓厚。面对困难多、压力大的客观形势和诸多不利因素,为尽快突破事业发展的瓶颈,2010年报社对机构、人事、政策、制度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整和优化,涉及到几乎每一位职工的个人利益,但全社职工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表现出了良好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全社上下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弊绝风清,空前团结!——这也是法制报07年以来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核心密码。 

  2010渐渐远去,回顾前瞻,内心充满了阳光和感激!感谢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在座每一位同志的辛勤付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1年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依然很多,容不得小富即安,骄傲自满,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开拓创新成为检验全社智慧的重大课题:新闻宣传要严把导向关口,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办报质量。发行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友好合作,巩固老阵地,开发新领域。广告经营工作要不断优化结构,开拓创新,确保1135万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突出做好《法镜》和网站的拓展。全年目标利润保七争八。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快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探索以旅游和乒乓球运动为特色的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报社的管控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冬去春来,一切归零后又要重新开始,全体法制报人来不及喘息,即将打点行囊,继续新的征程。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朋友新春愉快,工作顺利,全家幸福!谢谢大家! 

  (2011年1月8日 万晋同志在报社2010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