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野三坡

2010年12月8日8 13:13 

  清泉石上流,峰高千丈。两山对峙,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过;亿年风霜,雕蚀中却现万般风情。“这个地方可美了,不去是遗憾。”先期旅游的同事语带诱惑,激起期待无限。
  10月28日一大早,大巴车载着全社员工,开始了野三坡之旅。在车上,大家或低语生活琐事,或围坐较量牌技,或观看车载电影,不知不觉中便到河北涞水。车窗外但见奇峰各异,如城堡,似裙褶,映着山脚清流,颇有桂林山水的味道。大家齐齐撩开车帘,避开强烈的阳光向外张望,嘴里发出一声声惊叹!序曲已是如此精彩,高潮不知何等激动人心?心中好奇又强烈了一层。

  
  匆匆搁下行李和疲惫,我们先探寻了鱼谷洞。该洞全长约1800 米,共分5层,层层有景,景景奇特。形象逼真的云盆、天锅、石钟乳、壁流石等引得相机咔嚓声不断。龙女在等待蜡炬燃尽之日的解脱,鹅管在变幻的彩光中缓慢地生长,石花在缝隙里凝固了晶莹的美丽,鲤鱼在龙门处定格了跳跃的雄姿……在这暗无天日的地底下竟藏着如此美轮美奂的景象,让人不得不佩服流水的坚韧和魔力。最神奇的是会喷鱼的鱼谷洞泉,至今仍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鱼谷洞只是引子,百里峡才是此行的重点。次日清晨,空气寒冽,大家早起登山。到峡谷入口时,天公作美,明明山顶已披上阳光的霞衣,靛蓝的天空中居然还剩下半轮明月,伴着丝丝白云和飞机拉出的一条白线,煞是稀奇。大家正抬头欣赏,忽又听高文卿一声惊呼:“看、看,小松鼠。”大家又一窝蜂地去看山壁。可不是嘛,矮树杂草之间,一只小松鼠跟大家捉开了迷藏。无论老少,大伙儿都像孩子一样咋呼。旅游,卸下了大家的职业面具,展露出童真的一面。

       
  不愧是“天下第一峡”,百里峡真是一步一景,一拐弯一神奇。两侧石壁直立,犹如刀劈斧砍,真有一种“双崖依天立,万仞从地劈”的意境。人在缝底行,仰望只见天光一线,遇到双峰交错处,连天也看不见,让人顿感自身渺小如蚁,而大自然法力无边。遍山的石头碎裂如柱如块,导游说这叫燧石条带白云岩,形成于10亿年前。也有如千层饼一般薄而密集的波浪状石片,导游说是藻叠层石。原来这里是世界地质公园,每一页都记载着地壳的变迁,一层层积攒着生物的进化,只是他们如今都沉默不语,任由山风在石缝中穿梭。
  峡内有许多神奇的景点。金线悬针、金鸡报晓、回首观音、恶蟒追龟、牛角峰……处处惟妙惟肖。天桥、波纹石、一线天、擎天柱……无不鬼斧神工。魏总举着相机,一路赞叹一路摄影。
  惊险刺激的老虎嘴和最有挑战性的天梯栈道,全社员工无一服输,都是迎难而上。老虎嘴乃是一弧形悬崖构成的圆洞,有难易两条道,难的一条要顺着藤状扶栏上83级台阶,再钻过一条30来米的隧道。绝大部分同事都选择了这一条。天梯栈道全长1200米,上下台阶2800级,相对高度270米。导游说可以坐缆车,但全体员工都拾级而上,包括连爬千佛山都动嘴不动腿的张峰和恐高的新员工刘晓迪。下山时大家小心翼翼地护着晓迪逐级而下,关爱之情令人感动。

        
  好容易下完天梯,几名同事坐在石凳上休息,趁机喝水进食。一只小白狗不知从哪里跑来,围转着觅食。心情的放松让平时不苟言笑的万总也开起了玩笑,说:“狗还没吃呢,你们先吃了。”惹得大家一阵哄笑。
  下午大家去拒马河划竹排,之后攀爬了龙门天关。百草畔意外封山,万总采纳吴耀等旅游行家的建议,当机立断改游保定,让大家又有了意外收获。
  保定清朝总督署是我国现存的惟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古莲花池是全国十大名园之一,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圆明园等齐名。10月31日,游罢这两个景点,尝过全驴宴,大家疲惫而兴奋地结束了旅程。

   据说野三坡四季美景各不同。见识过秋季韵味,期待着再见野三坡!

      

  (苏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