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召开“导向与把关”专题研讨会

2011年03月4日4 15:23  山东法制报社信

 

 

  2010年12月2日上午,山东法制报社召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把关能力”专题研讨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魏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报社编务会全体成员、采编部门全体同志及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总编辑万晋同志主持会议。社领导于立宪、孙立永、张苏生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围绕集团“队伍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法制报今年以来的宣传工作,重点研讨如何提高新闻把关能力,正确处理舆论监督和坚持正确导向的关系。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9月17日傅绍万同志在集团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找准问题,抓好整改——搞好集团队伍建设年第二阶段的工作》,并结合法制报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周刊部邹志梅、新闻采访部赵爱玫、法镜编辑部任旭日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围绕“舆论导向、新闻把关”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和体会。

  魏武同志在讲话中说,舆论导向是我们每一张报纸,也是整个集团的生命线,决不能等闲视之。首先,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的讲话中提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时也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两任总书记都将舆论导向提到如此高的位置,可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多么的重要。

  第二,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同样关系到集团和各个报纸的兴衰存亡。前段时间新闻出版署点名批评处理了六家媒体,其中包括《甘肃日报》报道“西安被确定为我国第五个直辖市”;《新疆日报》报道“喀什房价翻番”;《重庆时报》报道“作家开会住总统套房”等等。我们应当反思一下,如果这样的错误出现在我们报纸上,我们能不能够把住关?大家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因为如果报纸出现了严重的导向问题,受损失的除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外,还有报社本身和报社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甚至会被取消刊号,遭遇灭顶之灾,大家千万不要等闲视之。

  第三,正确地开展舆论监督是把握好舆论导向的关键。开展舆论监督是我们报纸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法制类的报纸,开展舆论监督更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也是吸引读者,提高报纸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但是,如何正确的搞好舆论监督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把握好其中的规律。在实际工作中,我认为在舆论监督方面还存在几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我写的批评报道事实没有问题,什么都不怕”。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稿件中的事实是否真的不存在任何问题?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很难说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把事情搞得水落石出。所以,记者在做批评报道时,不要过于自信,要心存戒惧。特别是当我们是应一方当事人的邀请去采访的时候,更要特别注意。第二个问题,如果报道的事实确实没有问题,是否就一定可以公开报道,这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流意识形态,都有自己的国情,不管是正面报道还是批评性报道,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符合国情,进行报道就没有问题;如果不符合国情,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那么这样的报道民众、政府、社会都不会接受。

  任何国家都没有纯粹的、没有边界的言论自由,任何新闻报道都有自己的底线,大家千万不要有过度的理想主义倾向。坚持进行舆论监督没有问题,但是一定要把好关,不要出现导向错误。搞舆论监督,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大局意识、宏观意识。有些事情,站在局部的立场上,可能觉得应该进行批评报道;但站在大局的立场上,就会感觉到不应该报道。什么该监督,什么能监督,什么时候监督,这些都大有学问,千万不要盲人摸象,就事论事。另一方面,舆论监督还要讲技巧,讲策略,讲艺术,讲平衡。我们既要坚持新闻理念,也要与现实结合起来,这样我们的报纸才有生命力,才能持久。

  第二个误区:“我搞舆论监督没有出现过舆论导向问题,以后也不会出什么问题”。这种想法,代表了一种麻痹情绪和侥幸心理。以前没有出现问题,并不能代表以后也不会出问题。如果放松警惕,出问题是早晚的事。而且,以前没出问题,不表示以前不存在问题,只是可能未被发现而已,如果因此而满足松懈,以前的苗头性问题就可能发展成大问题。

  第三个误区:“稿子是我写的,出了问题我负责”。如果真的出了问题,你能负起这个责任吗?我觉得负不起来。因为稿子虽然是你写的,但是报纸不是你办的。如果你写的稿子出现了导向问题,受影响的是报纸,是集团的事业,任何个人都负不起这样的责任。

  魏武同志强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应该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提高把关能力。只有具备相应的能力,才有可能把好关。总结集团这几年出现的导向问题,几乎都是因为有些同志大局意识差、把关能力不强造成的。把关能力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新闻业务方面的能力,第二种是讲政治把握大局方面的能力,第二种能力是我们目前亟待提高也是最欠缺的,一旦在把握大局方面出了问题,那就是大问题。第二,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把好关。制度固然重要,但有了制度,更重要的是要执行制度,强调制度的严肃性。一旦触动了舆论导向的高压线,就要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相关责任人应当受到相应处罚。第三,遵守宣传纪律不打折扣。在任何国家从事新闻工作都有一定的约束和界限。对于上级的规定和指示,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一旦因为不遵守宣传纪律出了问题,不仅个人要承担责任,整个集团也可能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万晋同志主持会议时说,今年以来,山东法制报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家的顽强拼搏,截止到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主要表现在:一是今年大事难事特别多,但我们处理的都很好;二是今年的效益非常好,截止到11月底,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纯利润,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三是全社职工一心一意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全社达到空前的团结,所以我们才能取得如此好的效益和业绩。但是,取得这些成绩,并不代表我们就不存在问题。在舆论把关、舆论导向方面,我们与集团领导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自身也还存在很多不足和值得反思的地方,这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虽然没有发生政治导向方面的偏差,但是险情不断,给正常工作的开展带来困扰和麻烦,对此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在成绩面前飘飘然,更不能掉以轻心。万晋同志还就贯彻会议精神,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把关能力讲了具体意见。  (刘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