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县城做起跨国“买卖” “农字号”产品旺销海外

2022年12月03日 19:09  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育财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圆葱生产加工车间。 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虽已时至隆冬,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的青山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4000平方米大蒜加工车间内却繁忙依旧,一百多名工人正在加工分装一批出口加拿大的大蒜。

  “这个订单来自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后续还有发往荷兰的订单,估计要一直忙到春节。”正在车间里查看加工进度的青山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建坡介绍说。

圆葱生产加工车间工人正在挑拣圆葱。 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巨野县一家“农字号”外向型企业,依托该企业,当地发展大蒜区域化基地35万亩,年产大蒜50万吨。“巨野大蒜”还相继通过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已漂洋过海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品牌。

  作为供应商,青山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佳农合作已近20年。“依靠‘佳农’的品牌、渠道和当地大蒜优越品质,巨野的大蒜能比其他地方每斤多卖5分钱(人民币,下同),蒜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冯建坡说。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的青山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在加工出口的大蒜。 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辉宽介绍,像冯建坡这样的大蒜供应商,仅在巨野县大谢集镇就有20多个。“山东佳农大蒜出口量连续15年在业内位居全国第一,每年从巨野出口大蒜达30多万吨,全县从事大蒜生产加工储藏出口人员5万多人,每年支付大蒜加工费3亿余元。”

  与佳农经销模式不同,巨野县育财源农产品有限公司依靠科学精准的“分类分级种销模式”,让巨野的小圆葱也做成了跨国“大买卖”。

  12月3日,在巨野县核桃园镇育财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将新鲜的圆葱剥皮分类,统一包装后销往国内外生鲜市场。

  “这批圆葱订单是通过电商联系发往泰国,差不多有1000多吨。到12月上旬销售量能达到2000吨到3000吨。”育财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令涛介绍说:“像这种黄色的圆葱,泰国需求量比较大。紫色的圆葱,颜色比较重的主要是出口菲律宾,像粉色的圆葱需求客户就比较多,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市场都很受欢迎。”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的青山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在加工出口的大蒜。 巨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按照国外不同市场需求,育财源农产品公司引导当地民众种植不同品种的圆葱,严格把控品质,统一种植、收购、加工,并根据圆葱个头大小精准分级,供给国外不同档次的销售市场。“圆葱最多可分四级,国外客户需求不一样,个头越小价格越贵。目前,五公分以下是价格最贵的一个规格。”孟令涛说。

  2022年巨野县圆葱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成为山东省重要的圆葱种植基地,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全县从事种植、加工、销售、运输人员15000多人,年交易量4万多吨,交易额9千万元,其中外贸出口2万吨。

  据悉,在“农字号”外向型企业的带动下,菏泽巨野县现已建成大蒜、圆葱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40多万亩。

  2021年,山东省农产品出口1238.4亿元,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值的22.7%,水产品、蔬菜及食用菌和干鲜瓜果及坚果为主要出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