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周末孩子们怎么过?实体书店的新机遇来了?

2021年09月11日 19:46  北京日报

 
 

  “双减”为实体书店带来新机遇 

 

书店里阅读的小读者们多了。 路艳霞 摄 

  “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开学季的首个周末,书店里的小读者比平日多了,有买书的,更多的是阅读的。小读者不断走进书店,对于实体书店而言会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吗?为此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走访。

  【小读者】 

  书店人数多了近一半 

  “麻烦问下,刘慈欣的书在哪儿?”上周日的亚运村图书大厦,人头攒动,或坐或站,到处是阅读、选书、找书的孩子和家长。

  在这家书店的少儿阅读区,现场至少有七八十个孩子,如果再加上家长,该区域有100多人。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读者比今年以来的周末多了近一半,不少孩子一大早就来了,吃了午饭又赶回来接着看书。

  清河四小的两位小同学相伴而来,上学期的每个周末,他们要上数学和语文网课,而这一回,他们选择踏踏实实来看书。其中一位孩子的妈妈张女士说,“双减”后,周末时间更充裕了,两个小伙伴上午来书店看了两个小时,中午外出吃了饭,又到奥森公园活动一小时,刚回到书店。“孩子们说,还有两本书没看完。”

  张琪小朋友在东城区上学,在他身边放着《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父与子》《特种兵学校》,他一股脑全看完了。以前的周日,同样也是张琪校外培训数学、英语的日子,而现在他和爸爸一起来书店读书,他说:“这里书多,想看什么书都能找到。”

  记者通过现场采访得知,“双减”政策下,家长们对学业并未掉以轻心。一位爸爸手里拿着七八本辅导书,都是他刚刚和女儿一起选购的。他说:“我女儿上初二了,还有一年就要中考。”此外,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放弃了学科类校外培训,陈女士带着一双儿女坐在地板上看了许久书,她的女儿上四年级,儿子上二年级,他们都利用周二、周五晚上上数学、英语网课。陈女士说,周末不上培训班,给阅读、锻炼腾出了整块时间,孩子们很开心。

  【家长】 

  对阅读活动有更高期待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家长对书店开展阅读活动、推荐书单有了更高期待。

  正带着孩子埋头选书的刘启明先生说,“希望书店能开展更多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活动,哪怕交点钱,哪怕实行会员制,我都觉得可行。”刘先生表示,孩子阅读图书需要推荐,不在多,在精,在好。“现在书太多了,鱼龙混杂,我经常是想买的书没买到,不想买的,稀里糊涂就买了。”此外,他认为推荐高质量的课外助学读物,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升,也是书店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

  据记者了解,面对新政策,一些书店已经开始做出了调整。位于回龙观的“一个书店”,上周末的小读者眼见着多了起来,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不断有孩子家长打电话咨询,“孩子能不能免费来看书?我回答说,能!”这家书店计划和“书写中国”合作,引入线上线下书法教学课,在开展公益讲座的同时,考虑适当收取一定费用。“一个书店”还推出了全民畅读卡,即每天一元钱,一年365元,每次可借书三本,会员期内不限次数,不限时长循环借阅,看得越多越划算。

  建投书局也做出了积极反应。建投书局国贸店第一时间开始了新系列活动的策划,“主要是通识、审美和素质讲座的方向,加上我们是传记主题特色书店,所以也会结合传记阅读来做设计。”书店负责人晏婷婷说。

  【业内人士】 

  书店或可开拓学习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体书店面对“双减”的新趋势,无论是理念上、空间上还是活动上,都面临着促进书店进行转变的契机。

  凤凰传媒商管公司副总经理曾锋认为,在周末及节假日,除素质教育类培训外,几无学科类培训的组织可能。因此,绝大多数家长必然会考虑周末及节假日孩子的学习问题,除在家学习外,到书店或图书馆这种具备学习氛围的场所将成为首要选择。“现在,初中阶段的孩子到咖啡店去做作业和学习,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很普遍。”但他认为,当下很多书店的空间规划中,少儿图书区域都布置成阅读空间、手作区等,这其实属于空间的低效利用。“所谓阅读区,大多是席地而坐,所谓手作区,很难找到合适的手作资源。这些并不能增加书店的体验感。”

  曾锋为此建议,书店可以尝试根据自身条件做些新的改变,不要总以为书店就只能和咖啡、餐饮捆绑,它还可以转变为孩子们的学习空间、成长空间,营造出共同学习的氛围。“比如,针对儿童及学生阅读可以规划一定的空间,提供必要的桌椅设施,安排志愿者进行相关辅导,简言之就是成人收费自习室的低配版本。”曾锋认为,书店可以寻找相应的市场操作模式,比如可以与图书消费关联,可以与会员服务关联,也可以直接收费。

  曾锋还认为,从读者的需求看,利用外部培训机构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素质类服务性课程,丰富周末及节假日活动,也是家长们欢迎的。

  而在百道网CEO程三国看来,实体书店应在阅读上实现增值服务,加强导读能力、领读能力,这方面实体书店面临着机遇,更面临挑战。此外,他认为,很多书店做饮品,但针对儿童的饮品几乎没有,他建议,将来可以开发针对孩子的新饮品。

  【推广人】 

  希望将内容资源分享出来 

  “双减”政策后,阅读推广人们纷纷表示,希望将自己的知识、经验以及内容储备分享出来,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阅读推广人唐朝霞于2014年创办书香华硕阅读馆,她表示,目前她带领的团队已开发出习惯养成、传统佳节、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十多个主题课程。她研发的课程中不仅有爱国主义主题,还有大运河文化主题,她带着通州孩子们在大运河的“仓文化”和“水文化”的脉络中,亲近家乡,热爱家乡。去年下半年,唐朝霞还开发出“垃圾分类”主题课程,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保护环境、热爱家园。“我们希望在书店、阅读空间向孩子们推广我们积累多年的内容资源。”

  还有更多人愿意通过书店这个平台面对孩子们。李宁是一位自由画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他在“一个书店”开了一堂自然水彩写生线上线下公益直播课。上周末的线下体验课程,他发现来现场跟着学画的孩子比往常多了。李宁说,希望“双减”政策实行后,能有更多孩子走进美育课堂,“水彩画就是大众画种,当年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带着水彩工具,还画了自画像。”李宁曾经带着孩子和家长一起到北京郊野公园写生,进行现场指导,他有一个理念,希望通过美育实践,提高孩子的欣赏能力和审美判断,这比画一张画还要重要。“希望与书店合作,把我积累多年的经验,向孩子、家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