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2020年07月23日 23:5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23日电 题:金融及时雨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新华社记者鲁畅、吉宁 

  拿到了这300万元的专项应急转贷资金,公司的资金压力一下子减小了,我心里踏实多了。得大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阳高兴地说,得到了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资金支持,企业一下子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采访发现,疫情之下,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2019年年底刚刚成立的北京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平台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为朝阳区中小微企业成功融资数十亿元。 

  据了解,该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中介服务、担保增信、政策服务等金融服务品种。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33家金融机构,发布百余种融资产品,其中包含多种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平台注册企业突破7000家。 

  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拥有市场主体众多。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评估、批贷、放款等全流程金融服务,平台为不少企业送来及时雨 

  疫情对于我们教育机构造成冲击,营收锐减,到了6月份,贷款马上要到期了,心里非常着急。听说朝阳区有一个金融服务平台,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交了资金申请。张阳说,没想到企业的诉求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快速响应,仅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朝阳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所有审核流程,及时发放了资金。 

  得大教育是受益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近1800家企业通过平台融资成功,许多企业经营得以步入正轨。 

  百特元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朝阳区众多中小微企业之一。疫情期间,公司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需要资金。中国建设银行朝阳支行在平台收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顺利完成线上246万元贷款的发放。从企业在平台线上申请到银行贷款发放仅用时5天。 

  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朝阳区推出了零成本担保、低成本融资、零成本续贷+专属服务平台“3+1”融资服务模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发放应急续贷信用类周转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目前在零成本续贷模式中,朝阳区发起了中小微企业防疫应急转贷基金,总规模一个亿,优先用于抗击疫情各类物资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要求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零利率应急周转短期贷款,单个企业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不超过3个月。整个基金项目监管明确、运作透明,缓解中小微企业续贷和转贷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