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消费提示:如何避免被套路?

2019年11月08日 17:48 

 

  新华社广州118日电(记者胡林果、胥兆瑞)面对双十一网购中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如何避免被套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消委会联合近日发布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支招。

  先涨价再优惠是商家惯用的套路,此外还有虚构原价,体现折扣力度大;特惠价特惠等等。针对各种价格猫腻,建议消费者仔细辨别商品是否真的降价再购买,以防上了虚假优惠的当。

  近年来,直接打折的促销活动在双十一已十分少见,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优惠券、红包、满减、定金抵扣、购物补贴等优惠活动,活动规则也是不尽相同,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条件。建议消费者提前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优惠规则,了解优惠活动适用的商品范围和时效,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另外,各类促销活动容易刺激消费者购物冲动。为避免造成浪费,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合理规划选购商品,不因低价促销产生非理性消费行为。

  除了各大电商优惠满减的算法令人头疼外,今年双十一最令人热议的就是电商卖房了。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推出特价房源,其中涉及学区房、地铁房和景区房等。这些房源往往价格较低,但也存在产品有不足或手续不全、不能贷款等风险。作为大额消费,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购房时,应特别谨慎,全面了解房源信息和相关政策规定,仔细确认合同约定,确保安全放心。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消委会将在1111日至1210日期间设置双十一投诉专线,为消费者合法权益护航。消费者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可以拨打投诉专线,也可拨打政府热线12345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