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涉案金额52.3亿元

2018年09月30日 17:23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记者马剑)记者30日从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获悉,绍兴越城警方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及全国22个省市3900余家中小企业,涉案金额达52.3亿元,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越城区某工贸园区内的4家服装加工企业2017年8月收受江苏某纺织品有限公司开具的价税合计70余万元、货物名称为棉布的7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存在疑点。税务部门怀疑这4家企业涉嫌虚受增值税专用发票。

  接到移送的案件线索后,越城区公安分局启动警税联动机制,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警方侦查发现,上述4家涉案企业购进棉布通过企业对公账户支付货款后,款项均会在当日或隔日从江苏企业对公账户转到关系人个人账户,扣除一定比例的开票费后再汇回到中间人官某某、朱某某个人银行账户,待二人扣除介绍费后余款返回到绍兴受票企业负责人个人账户。根据官某某、朱某某的银行流水,警方发现近一年资金进出达2亿元。

  专案组顺藤摸瓜,一个以官某某、朱某某为中间人,将外地企业发票贩卖到绍兴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最终浮出水面。鉴于案情巨大,7月1日,越城警方和绍兴市税务局成立9个小组,赶赴重庆、河北、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破获全案。

  目前,官某某、朱某某等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