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共享技术堵住骗汇后门

2017年06月01日 16:16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不法企业伪造和重复使用报关单骗汇的案件时有发生。不法企业可以自行多次打印报关单,在不同的银行付汇;还有的甚至伪造报关单,虚构贸易背景。针对这一漏洞,今年5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向银行开放报关电子信息,该系统运行以来,银行风控和服务效率大为提升,企业办理正常的汇付业务更加快捷

    5月初的一天,交通银行一位柜员在为一企业客户办理进口付汇业务时,使用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报关信息核验模块,为该客户实施进口报关电子信息核验。几十秒后,核验结果显示,已有另一家银行对该客户实行了同样的核验。换句话说,该客户涉嫌重复使用同一笔报关信息在多个银行付汇,根据相关规定,交行立即拦截了这笔1.5万美元的付汇业务。

    中国银行某分行为一家进出口企业办理进口支付,在报关信息核验模块查询时发现,该企业提供的报关单已在其他银行办理过全额付汇,该企业此次向银行提交的付款指令,企图重复利用报关单付汇,涉及金额9.4万美元。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的违规案例显示,不法企业伪造和重复使用报关单骗汇的案件时有发生。但报关单信息由海关管理,银行在不掌握信息的情况下,要核实付汇等业务中的真实贸易背景,杜绝伪造和重复使用的情况,往往事倍功半,企业也要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

    今年5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向银行开放报关电子信息,银行有了查询贸易真实性信息的新渠道。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该系统运行以来,银行风控和服务的效率大为提升,企业办理业务更加快捷。

    堵住漏洞一举两得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黄玮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企业如果伪造或者重复使用报关单付汇,银行查起来很困难。

    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后,外汇局从事前管理转为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注重对银行和企业的合规性监管,越来越强调银行基于展业三原则(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自主审核企业交易的真实性,保证每笔外汇业务对应真实的货物贸易交易背景。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有了自由度,对于了解较多的企业,可以简化手续,提升效率;但对于了解较少的企业,只能通过要求企业提供更多单据来确认交易的真实贸易背景。

    目前,货物贸易报关单仍然是银行研判企业货物贸易背景是否真实的重要凭证。真实的报关单信息可以显示企业进口的货物确实已经到岸,银行为企业办理付汇也就更加有把握。

    但是,如何审验报关单的真实性且唯一使用是个问题。根据海关总署的规定,外贸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自行打印报关单,海关不再出具签章的纸质报关单。不法企业可以自行多次打印报关单,在不同的银行付汇;还有的甚至会伪造报关单,虚构贸易背景。

    针对这些不法行为,银行过去没有直接途径可以查询报关单信息的真实性。51系统上线前,除了要求企业提供更多证明材料或签注单据等手段外,银行也利用间接途径确定报关单信息的真伪。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姜煦说:以前很苦恼,如果需要审核,中国银行会让业务人员到需要付汇的企业去,通过企业的电脑进入海关电子系统,查询报关单详细情况。为解决上述问题,201612月份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购买配备了海关电子口岸读卡器,通过读卡器和企业提供的IC卡,在网点内通过海关电子口岸核验报关信息。

    实际上,这些方法殊途同归,都是进入海关系统查询信息,以确认报关单信息的真实性。

    核验报关单真实性问题的关键,其实是海关、外汇局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数据是否能够共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部分省市的外汇管理部门先行一步,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建立了对外贸易单证公示平台,供各家金融机构对企业外贸单证公示和查询。

    在总结广东省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多方协调,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为银行提供报关电子信息核验渠道,这实际上是一个共享资金流和货物流信息的公共平台。

    今年4月份,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签署《关于实施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监管的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加快推进跨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共同防范和打击走私、骗取出口退税、逃骗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赵剑说,这给银行查询报关单真实性提供了便捷途径,为银行合法合理履行贸易背景合规审核职责提供了极大便利。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董振认为,通过核验,可以让银行有效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和货物流数据,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落实展业原则

    根据外汇局的规定和银行的实际操作情况,核验并非是硬性要求,是否核验由银行自主决定。银行可以结合对客户及其业务的了解程度,能确认企业对外付汇业务真实合法的,可不办理核验手续。

    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宋扬表示,办理单笔等值10万美元以上货物贸易对外付汇业务时,外汇局规定原则上应办理核验手续,但对于银行能判断企业进口背景真实性的业务,银行可以不核验

    如果某家银行选择对一个企业客户实施核验,就会在核验系统中留下记录,如果该企业到另一家银行再申请付汇,后者就可以系统中的记录为依据,拦截违规付汇业务。金融机构间信息的共享,解决了重复付汇的问题。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副总经理郭薇说,现在企业不可能重复使用报关单付汇了,一家银行核验过,别的银行就不会再做。姜煦说,现在实现了数据共享,明显感觉到监管部门在帮我们

    新手段而非新手续

    对于银行来说,核验功能上线提供了一个检验真实性的新手段,对于办理业务的企业来说,是否会增加新的手续和成本,是企业关心的问题。

    赵剑告诉记者,51之后,企业来银行办理付汇需要提供的纸质材料没有变化,并没有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

    企业来到银行柜台提交材料后,银行柜员会在系统内输入企业的组织机构代码和报关单号,一次点击后报关单的信息就呈现出来。郭薇表示,从农业银行部分业务大行的情况看,每笔关单核验用时约1分钟

    黄玮认为,核验功能提供了批量导入列表查询和核验功能,针对贸易量大、笔数多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批量导入的方式办理核验,避免了报关单号、付汇金额在系统中重复录入的繁复工作,便于银行和企业审查多笔报关信息的付汇总额,减轻了银行负担

    姜煦说,原来通过间接手段查验报关单真实性的过程,有可能影响企业正常付汇的效率,现在有了这个工具,就简单了,可以核验之后马上付汇

    核验功能提供便利的查询渠道,提高了银行服务的效率,减轻了守法企业的负担,同时,对于违规企业形成震慑。姜煦说,银行掌握了新的核验手段,可以震慑骗汇等不法行为

    根据外汇局规定,如果在核验过程中发现企业涉嫌重复使用报关信息、使用虚假报关信息、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供报关信息等情况,银行应逐笔在系统中对企业加注相应标识。这种标识相当于将对应企业划入了黑名单,并向全国银行开放。

    郭薇表示,通过标识企业负面信息数据全国共享,有利于企业加强合规管理,约束自身经营行为,确保交易真实性,进而改善外贸环境,并促进企业社会信用环境建设,这也是整体信用环境建设的一个部分

    任何系统都有一个完善的过程。据姜煦介绍,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联合多家银行通过省级银行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着手制订地区性的自律规则,进一步统一和细化何种情况下(比如付汇金额、信用记录等)银行应办理核验手续,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优质企业提供高效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