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全国共破获经济犯罪案16万余起 挽回356亿元

2017年05月16日 18:24  法制日报

昨天是第八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日的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今年宣传日活动的特色是宣传+互联网”,主会场活动设在上海,通过演播室访谈的形式,邀请法学专家、公安民警现场说法,启用“5·15”活动专用标识,发布2016年度全国十个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各地公安机关重点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系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假币、假银行卡、假冒伪劣商品等民生型经济犯罪,结合典型案例和实物展示,揭露常见犯罪手法,提示风险危害,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当前,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经济犯罪活动总体上仍处于高发态势。其中,以非法集资、传销为主的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频发,一大批P2P平台频频跑路或关闭,涉及人员众多、地区广泛、金额巨大,蕴含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证券、期货犯罪等资本市场经济犯罪时有发生,内幕交易、老鼠仓、操纵市场等犯罪行为侵害广大投资人利益并影响市场平稳运行;以假币、银行卡、骗贷、洗钱等为主要形式的金融犯罪高位运行,大要案件和新类型新手法犯罪多发,损害金融秩序,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妨害信用卡管理和信用卡诈骗案件6.3万余起,占经济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地下钱庄犯罪涉案资金规模巨大,多冒用他人账户,犯罪手法隐蔽,客户遍布全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犯罪手段升级,如厦门特大黄金票虚开案涉案金额近百亿元,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秩序;假冒伪劣犯罪多发,妨碍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危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导向,相继组织开展了打击地下钱庄、证券期货、新型网络传销,以及假币、银行卡网上非法买卖、虚开和骗税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6.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356亿元,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坚持为民宗旨,突出打击主业,继续保持对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打促防,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国家经济安全,全力护航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伟大事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发现涉嫌经济犯罪线索的,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