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湘志愿者联手 牺牲76年烈士“回家”

2023年04月05日 23:01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4月4日,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菏泽鲁西新区佃户屯街道张和庄烈士陵园不时有人前来祭扫。不久前,埋骨于此76年的赵明哲烈士,在山东和湖南两地烈士寻亲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回”到了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魂归故里。

  1947年,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为策应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在菏泽一带与敌人展开激战,170位烈士长眠于张和庄烈士陵园,136位为无名烈士,其中就包括牺牲时年仅20岁的赵明哲。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安眠在张和庄烈士陵园的烈士,已有41位找到亲人魂归故里。

  因相关资料中当兵登记地址错误,赵明哲烈士多年来迟迟无法“回家”。在菏泽市烈士寻亲志愿者与湖南省烈士寻亲志愿者的前期努力下,赵明哲的相关线索在湖南省辰溪县被找到。

  3月中旬,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湖南省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的“关于核实烈士信息的函”,称当地查找到疑似张和庄烈士陵园烈士赵明哲的信息。

  经过菏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协调,菏泽市烈士寻亲志愿者前往湖南实地调查。在湖南省烈士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确定赵明哲为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田家垅村人。经过多方查找走访,志愿者们最终在辰溪县锦滨镇田家垅村找到了赵明哲的侄子赵德行。经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查,进一步确定了赵明哲的身份信息。

  3月24日,志愿者将一包从张和庄烈士陵园带来的黄土交由赵德行,撒在赵明哲父母坟墓之间,让英雄落叶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