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 比上年增长15.7%

2022年09月21日 01:17  山东法制报


9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记者在会上获悉,《报告》总结了2021年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全球首座10万吨级1500米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山东总装交付;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海洋经济强劲恢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以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3.5个百分点。

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首台国产海洋水下采油树设备在渤海油田成功应用,打破了西方石油公司的长期垄断。全球首座10万吨级1500米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1号”能源站在山东总装交付,在建造阶段汇集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实现10余种水下关键装备自主制造。

港口整合效能凸显,对外贸易增势显著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在青岛港竣工,全球首个顺岸布局的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在日照港启用,全球首创干散货专业化码头控制技术在烟台港正式发布。2021年,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绿色发展稳中提质,金融支持更加多元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建设进入新阶段,试验区“深蓝一号”网箱首次实现三文鱼规模化养成收鱼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1/3。2021年全省累计15家涉海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全年涉海企业债券融资规模387.4亿元。

政策发力措施强化,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烟台、青岛、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先后出台地方“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涉海文件密集印发,全面助力“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屈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