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法院出台《意见》,稳经济助发展

2022年06月30日 00:27  山东法制报


629日上午,省法院举行山东法院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宣讲交流会暨“益企护航—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发布《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稳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时公布10起典型案例。

省法院研究室主任刘念虎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推动“三个十大”行动计划落实见效,切实服务保障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省法院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意见》。《意见》共三个方面20条措施,简要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服务保障“十强产业”方面。围绕服务保障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依法保障现代金融产业高位突破、推动数字化赋能增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服务保障海洋强省建设、助力打造现代高效农业、着力服务“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七个方面作出规定,努力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生产要素重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助力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在服务保障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方面。围绕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助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增添投资消费市场活力、依法保障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推动实现财政资金助企纾困、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持续强化稳岗支持力度八个方面作出规定,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培育投资、消费市场新需求、畅通经济循环,助力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韧性。

(三)在服务保障深化“十大创新”方面。围绕服务保障创新引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推动要素保障创新、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着力加强风险防控五个方面作出规定,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形成健康有序、平等竞争、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下一步,省法院将密切跟踪《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务实举措,进一步探索创新方法,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定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