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十四五”山东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2021年02月26日 19:09  山东法制报

   

  226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山东将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到2025年,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 

  “五个坚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低碳,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实落地今年山东将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上下苦功、出真招、见实效。据悉,山东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 

  坚持综合施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持续开展“消劣行动”“净滩行动”,积极打造“美丽海湾”。 

  坚持系统治理,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建立健全“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法查处生态破坏行为。加强流域生态联动保护,实施南四湖、东平湖综合治理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以“一废一库一品”危险废物、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机制和“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2025年,累计完成16685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热代煤等方式,确保2023年全省16市平原地区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1完成400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全省完成55%目标任务(27584个行政村)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2021完成4000个行政村,2025全省累计完成16685个行政村的目标任务。 

  方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十四五”期间,山东从“方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将以氮磷指标为重点,推进入海河流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入海河流水质,最大限度削减污染物。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开展全海域入海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分类整治入海排污口,树立标志牌,实行规范化管理。 

  “美丽海湾”创建为抓手,指导沿海各市编制“一湾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加快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的美丽海湾。 

  充分利用无人机、卫片解译等科技手段,开展“净滩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整治海洋垃圾污染、污水直排入海、港口码头污染等严重影响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的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进一步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开展碧海专项执法行动,对污染损害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切实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坚持奖优罚劣,调动沿海各地保护海洋、治理海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管用、好用、解决问题”的原则,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将于下月正式实施 

  另外,记者从会上获悉,《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将于31日正式实施,在排污许可证申请、排污管理环节,强化了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义务。下一步,山东将落实《条例》要求,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年度计划,依据《条例》要求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督促排污单位按证排污。将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帮扶指导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排污许可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一批无证排污的典型案例。落实环境信用监管要求,将处罚决定纳入国家有关信用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开,共同约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61日起,新修订的《山东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开始实施,《规定》进一步拓展了有奖举报途径,提高了有奖举报奖励金额,增加了精神奖励等内容。  记者  朱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