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短视频 为政法新媒体注入新动力 全国政法短视频论坛在杭举办

2019年10月24日 16:10 

    金秋飘桂香,江南迎贵客。10月24日,“5G时代,激活政法短视频”——全国政法短视频论坛在杭州举办。全国政法新媒体战线的上百名致力于短视频研究创作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齐聚西子湖畔,共商政务短视频发展之计,共谋政法短视频发展之策。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委政法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法制报社承办。论坛期间,浙江省委政法委正式上线了官方抖音号——“浙江政法”,为浙江政法新媒体又注入了新的强大力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浙江政法短视频矩阵,坚持内容为王、受众为上、创新为要,进一步提升浙江政法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当好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的排头兵。”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表示。

    浙江是互联网信息高地。近年来,浙江政法系统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推进政法新媒体融合发展,逐步建立起了多形态、立体化、多层级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培育发展了500余个微博账号、600余个微信公号、500余个头条号、近200个抖音号,部分已成长为拥有千万级、百万级粉丝的龙头账号,构筑起了政法新媒体的舆论高地。如浙江省公安厅民警王于京创办的抖音账号“浙有正能量”,已吸粉1300多万,综合影响指数长期位居政务抖音号榜首,是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之一。

    为进一步凝聚浙江政法新媒体的强大合力,论坛期间,浙江省委政法委推出了“浙江政法十佳头条号”及“浙江政法十佳抖音号”榜单,“浙江交警”“温州交警”“浙江公安”等优秀新媒体头条号、抖音号上榜。论坛还发起了“#浙江政法24小时”官方抖音话题,邀请全省政法新媒体创作者,积极参与视频创作,合力发出浙江政法最强音、传播政法正能量!

     如何做大做强做响政法新媒体,打造网上斗争第一方阵?短视频该如何找准自身定位为用户、为社会服务?论坛交流环节,来自浙江大学、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政法”、“法直播”、“温州交警”、“小欣漫画”等优秀政法新媒体代表作了交流分享,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让参会代表直呼“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部分省、市党委政法委领导、代表,全国省级法制报社长、总编辑、媒体代表等参加论坛。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