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请记住这些抗风救灾中的平凡英雄!

2019年08月15日 09:12  本报记者 张子慧

  截至8月13日7时,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全省16市117个县(市、区)、853个乡镇(街道)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狂风暴雨过后,也让我们发现了身边那些隐藏的英雄,他们来自于平凡的岗位,却出现在人们需要的危急时刻。也许平日你根本不会注意到他们,但今天请你记住这些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平凡英雄。 

  8000米!这些人用12小时打通进出决堤口唯一救援通道 

  8月12日晚18时,已在弥河营里段决堤口处整装待命的寿光市交通运输局抢险队伍临危受命:务必于13日7点30分之前,打通进出弥河西坝决堤口处的救援通道,为救援部队和机械封堵决堤口创造条件。

  8000多米,不足12个小时的时间,抢险队队员没有一丝迟疑,迅速投入了战斗,经过一整夜的持续施工,救援通道铺设完毕,大型机械、物资陆续抵达决堤口,开始封堵作业,为抗洪救灾提供了坚实的道路交通保障。

  抢修急如火 山洪面前争分夺秒保供电!     

  台风“利奇马”导致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山洪暴发,进出田庄村的道路水深超过半米。

  8月13日上午,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位于田庄村的10千伏解电线倒杆进行扶正,面对汹涌的洪水,供电员工临时租用铲车,坐在铲斗里进入现场,及时完成抢修。

  10小时连续奋战!往返水灾一线50余次 成功转移26名被困群众 

  第9号台风“利奇马”导致济南市章丘区多个村庄受灾。辖区内部分村庄的几座桥出现了垮塌,村子里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灌水情况。8月12日早上7时,济南蓝天救援队32人15车,迅速集合,携带三艘冲锋舟和其他救援装备前往章丘区增援。

  救援队经过近10小时的巡逻搜救,一直奋战在水灾一线。截至晚上19:59,对章丘区相公村、相一村、皋西村、高西村等受灾严重的村庄逐一排查搜救。协助当地消防官兵、武警船只,驾驶冲锋舟往返村庄50余次,协助救援一艘消防船,并转移被困群众26人。22:09 全体队员报备安返,返回济南。

   

  安置3000多名村民 铁骨硬汉忠孝两难 

  8月9日,寿光市纪台二中校长李德全来到学校,跟学校党员干部们开会,商讨防御台风“利奇马”,从那之后的这几天,他再也没回过家。此时,他80岁的母亲,正躺在病床上。

  “我没有办法,我没有办法,学校离不开我。”李德全使劲抹了一把眼泪,“不提了,不提了!”30天前,李德全的母亲就进入病危状态,至今昏迷未醒。从8月11号开始,纪台二中开始陆续接纳受灾村民,最多时,达到了3000多人。最忙的时候,李德全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学校打开了所有的教学楼和宿舍,让乡亲们都能安置进来,学校老师充当服务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老乡们烧水,搬运救援物资。“随着台风“利奇马”影响减弱,目前学校里的村民还有400 多人。

    安置点不撤志愿者不离! 

  灾情出现,全国最美志愿者、寿光暖心志工主任崔月霞便第一时间组织志工到达了灾区安置点并组织志愿者帮助1500名灾民解决吃饭问题。

  从紧急救援到灾后安置,从扛起几百斤重的沙袋,到体贴照顾年过古稀的受灾老人,哪里有需要,全国最美志愿者、寿光暖心志工主任崔月霞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安置点不撤志愿者不离!从台风侵袭到如今台风过去,崔月霞仍在安置点坚守着,累并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