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指战员3642人营救被困人员537人,山东消防全力应对“利奇马”

2019年08月11日 19:44  本报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张超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全省普降暴雨,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各级指战员全力做好事故处置。记者获悉,8110时至18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共接到抗击台风应急救援警情472起,出动指战员3642人次,出动车辆624辆次,出动舟艇2艘,营救被困人员537人,疏散群众576人,无人员伤亡。从警情类型看,清理倒塌树木161起,处置房屋人员被困105起,排水排涝127起,车辆事故救助51起,清除广告牌24起。 

  8117时,潍坊寿光市弥河、丹河水位快速上涨,潍坊支队调派的排涝突击队21119人正在现场处置。同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调集7个支队的280名指战员,7支排涝突击队、7支通信保障分队、6套远程供水系统,2辆大功率排水抢险车赶赴增援。 

    

  相关连接:各地消防全力应对台风“利奇马” 

  枣庄:强降雨致祖孙三人被困  消防紧急转移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枣庄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8113时,枣庄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19.8毫米,造成城区多处路段积水严重。 

  811日早上632分,因连续强降雨,枣庄市市中区长江路4号迈克尔公司附近道路积水近1米多深,2名男孩和他们的奶奶被困在迈克尔公司办公楼内,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淄博:脊柱损伤女孩被困家中 消防员“接力抱”将其救出 

  811727分,淄博市消防接到报警称,博山区白塔镇饮马村有3人被困家中,其中一名被困人员患有脊柱损伤,无法行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指战员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因强降雨导致家中积水严重,最深处已达膝盖位置,救援人员立即携带救援工具进屋营救。据了解,被困女孩患有脊髓损伤,无法行走,救援人员通过接力抱的方式将女孩转移到室外安全位置。就在同村,湍流的洪水将道路冲塌,致使两名六旬老人被困家中。救援人员搭起救援梯,将两名老人转移到安全位置。 

  昌乐:村庄被淹多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8111129分,潍坊昌乐消防接到报警称,昌乐县乔官镇南岩北村地势较低,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从10日开始持续降雨,形成内涝,导致多人被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昌乐消防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昌乐县乔官镇南岩北村东侧有十几人,被一条20多米宽的河流阻隔,河水最深处达2米多。由于水流很急,被困人员无法行动。了解情况后,消防员穿戴救生衣后驾驶冲锋舟到达河对面进行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14名被困群众全部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日照:29吨甲醇罐车遭追尾泄露 消防员冒雨排除险情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10日夜间,日照市五莲县境内普降大雨。811020分,在222省道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路段发生一起危化品车辆追尾事故,装载29吨的甲醇罐车罐体破损,导致甲醇泄露,亟需救援。五莲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依然下着大雨,两辆追尾车辆停在路边,两辆车内无人员被困,后方货车车头紧贴前方甲醇罐车罐体尾部,罐体被撞开一个大口子,但是甲醇已经泄露完毕,现场散发着十分刺鼻呛人的气味。经现场询问,消防人员了解到,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加之雨天视线不好,路面湿滑,司机刹不住车,导致货车撞上停在路边的甲醇罐车。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人员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一组消防员对泄露罐区周围以及罐体进行冲释覆盖,另一组消防员单干线处水枪对受损罐车进行防护,以防拖车在分离受损甲醇罐车车位和货车头部过程中产生火花发生二次事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置,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滨州:93岁老人被困车内 消防紧急救援 

  8111025分,滨州市消防接到报警称,因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续降雨,滨城区黄河二路渤海八路5人被困车内,其中有一名九旬老人无法行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辖区消防指战员立即出动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连续降雨路面积水严重,已达到膝盖位置,老人腿脚不便行走,其家属想把老人转移到家中,因老人家位置较远,救援任务较多,指挥员决定先将其临时转移到中队休息,救援任务全部完成后将其送回家。决定后,救援人员通过怀抱的方式抱起老人,一名消防员给老人撑伞,慢慢将老人送到消防车上,随后将老人送往中队。 

  临沂:一家6口被困 消防员用身体为被困婴儿遮风挡雨 

  81022时许,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沂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沂水县朱家庄社区崔老大沙发家具广场对面,因家中积水过多,6人被困家中。沂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冯家庄中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出动1辆消防车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当天2225分冯家庄中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到达现场。经勘查,现场被困人员家中院内水位已达消防员腰部,6人被困屋内,屋内水位已达膝盖部位,人员急剧恐慌。消防员迅速对现场情况进行研判,消防员边安抚人员心理边往屋内突击。到达屋内发现,6名被困人员中有1名婴儿。由于天降暴雨,为婴儿遮雨的伞起不到多大作用,消防员立即给其包裹上衣服,紧紧抱在怀中,尽量压低身体缓慢的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在洪水中趟水寻路,用最快的速度最终成功将婴儿转移至消防车上。随后另一组消防员将腿脚不便老人背出,其他家人全部安置于消防车中。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6名被困人员被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东营暴雨倒灌致老人被困 消防员涉水营救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东营市普降暴雨,平均降水量大176.1毫米,其中最大的东营开发区294.4毫米。由于东营市胜源小区地处低洼地段,导致雨水倒灌,小区内最深处积水已达到1米以上。  

  811857分,东营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东营市开发区胜源小区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家中。

    由于小区内积水严重,消防人员步行涉水进入被困老人家里,将被困老人背出至小区外的消防车上,再由消防车至将被困老人运送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