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2019年02月28日 12:46  来源:新锐大众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主动仗

  27日下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究部署我省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关志鸥、于杰、唐洲雁和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贯穿工作始终,建好建强这块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当前,我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复杂严峻,面临许多风险挑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紧补齐工作短板,把防范化解工作做实做到位,以实际行动坚定“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主动仗,立足“稳”这个大局,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施策、稳中求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一要把正面引导与批驳谬误结合起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同时针对工作落实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科学有效开展舆论监督。要发扬斗争精神,对错误思想和言论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加以批驳,针锋相对予以还击。二要把网上应对和网下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具体问题,网上网下同时发力、同向发力,把问题症结找出来,不断改进工作、弥补漏洞。三要把加强防范与应急处置结合起来。坚持抓早抓小,摸清风险底数,做实防控预案,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及时主动发声。四要把强化管控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加大管理力度,加快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尽快在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深入。五要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善于用长远眼光看待当前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在制度设计上狠下功夫,从根本上把风险化解掉。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判分析,及时研究对策,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从基层实践和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提高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