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国家参展,国际化展示元素创历届之最 文博会尽显“国际范儿”

2018年10月14日 13:47  大众日报

  

  德国的手工艺品、法国的香水、俄罗斯的油画藏品……许多海外元素的惊艳亮相,让文博会更具“国际范儿”。

  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文博会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邀请了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法国等31个国家参展,国际化展示元素创历届文博会之最。

  德国产品一直以其优异的品质享誉世界。在德国展区,参观者能切身感受到工匠精神。从事德国产品售卖的杨志勇带来了黑森林机械钟,手工制造,全木外表、机械芯、配件可动,工艺非常精湛,很受欢迎。

  “高尔基的故乡——下诺夫哥罗德”、“乌克兰艺术画廊”、俄罗斯版画收藏展、《劳动颂歌》俄罗斯美术图书展、“艺术俄罗斯”,俄罗斯展区的五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示俄罗斯文化艺术精髓。

  一个锡盘、一副铜画至少要敲打半个多月,骆驼骨制成的小小首饰盒全凭手工艺人一点点挖凿而成。从闻名于世的波斯地毯,到具有浮雕感的铜器、锡器、铁器,再到各式各样的精美手绘饰品和挂画,伊朗手工艺品这次也亮相文博会,向参观者展示着伊朗文化瑰宝的风采。

  来自法国普罗旺斯的有机护肤品牌Lavandais-Ma Flore(蜜馥洛),以及香水国王品牌Fragonard(花宫娜)等,让市民在“家门口”领略原滋原味的法式浪漫。印度德里贸易协会(DPTA)是印度历史最为悠久的协会之一,带来了印度最为特色的传统民族手工艺品。

  家住齐河的退休教师刘莲莲专程赶来参观,在国际展区流连忘返。“之前只在出国旅游时近距离领略过国外文化,这次不出省就能欣赏如此多的海外文化产品,非常过瘾。”刘莲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