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排干水栽上苗,日子有了盼头

2018年09月20日 15:50  大众日报

   

  青州:

  厂区赶订单 菜农补苗忙

  一幅幅苦干实干的画面用汗水书写,一个个你追我赶的场景在灾区上演。洪灾过后,青州市广大群众不等不靠,携手互助重建家园,目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受灾地区重换新颜。

  917,在王坟镇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加紧赶制积攒下来的订单。作为青州市恢复生产的第一家大型企业,金潮来用短短20天的时间安装门窗、搬运新设备、种植草坪、打扫泥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慢慢“擦拭”掉洪水残留下的伤痕,换来了重生后的生机勃勃。

  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是青州市山楂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灾害发生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办理完预赔付手续;青州农商行设立流动金融服务站,为企业上门提供金融服务;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组织机械设备帮助企业清理淤泥……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全力支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公司六条生产线已有两条完全恢复生产,加紧进行订单生产。

  “排干水、栽上菜苗,这日子就有盼头了。”谭坊镇北寨村村民解凤江在洪水过后,在政府派来的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补种上了3000棵扁青。

  谭坊镇位于青州东部,村民大部分以种大棚为生。本次台风中,全镇12.4万亩大棚受灾。连日来,来自省市以及当地的农业专家纷纷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指导农户开展灾后重建。目前,该镇所有大棚已完成排水,当地村委正带领村民将大棚里已经烂掉的农作物清理干净,进行换茬补苗。

  王坟镇上白羊村是青州市的一个乡村旅游明星村。在台风“温比亚”中,村里唯一一条进出的主干道被冲毁,大型机械无法进出。村两委发动村里所有的村民修路,手推肩扛,用三轮车运输材料,硬是打通了出村路。经过连续抢修,目前供水、供电、通讯都已恢复,村民们的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

  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生说,洪灾过后,他们专门聘请了河道治理方面的水利专家、道路修复建设方面的公路设计专家和景区景点设计规划方面的景区设计专家,对景区的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指导景区下一步重建工作。“相信经过科学规划,我们的景区会比以前更有吸引力,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景区游玩,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寿光:

  大干二十天 帮建新家园

  915,寿光市上口镇后赵村,道路平坦,水沟整洁。“寿光市文广新局的干部们帮着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现在,村子比过年时还干净。”后赵村村民王艳荣说。寿光市文广新局局长燕黎明说,市文广新局还将邀请农业专家到后赵村进行技术指导,科学恢复生产,共建家园。

  99,寿光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机关干部开展“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该活动在已经参与包村联户的82个市直部门单位的基础上,再增派41个部门单位,实现市直机关单位100%覆盖,分工包靠101个受灾村。该活动以“大干二十天,帮建新家园”为主旨,以“拉呱、种棚、整卫生”为工作内容。

  “通过包村联户,达到密切干群关系、加快重建进度、美化村庄环境三个目标,推动全市灾后重建工作平稳快速有序开展。”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逢春说。

  寿光市市场监管局包着稻田镇孟桥村。该局抽调局中2/3人员,组成126人的包村工作队伍,配合稻田镇党委和村“两委”开展工作。914,寿光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日志上写着如下内容:打扫街巷卫生800,清理“小广告”16,给甜瓜市场运送钢砂7,12户群众“拉呱”,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加固修复大棚2,新种植(补植)4个。

  “帮扶工作就是贴近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定要立足大局、以人为本,和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做到廉洁救灾、阳光帮扶,真正解民所需。”寿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寇振彤说。

  寿光市农机局除留值班人员及有紧急工作任务的人员外,抽调一半干部到稻田镇殷家村,帮助村民种棚种菜,参与村庄卫生整治。农机志愿服务队为全村的拖拉机免费更换机油、机油滤芯,并免费维护保养。

  据介绍,“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从911日开始,93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