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2018年09月07日 17:53  新锐大众

  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汇报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9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抗灾救灾前线指挥部、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和潍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改革开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深刻认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抓好重点事项、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山东作用,作出山东贡献。当前,要重点抓好中欧班列、港口整合等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一步紧跟一步推进实施。各相关市要树立全局观念、长远观念,全力支持配合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对潍坊等地遭受罕见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抗灾救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大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建立科学有效的抗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措施得力,组织有序,应对有效,实现了大灾之后无疫情,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排水排涝和灾毁工程修复取得积极进展,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迅速启动,抗灾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这次灾情暴露出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必须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切实改进提高。下一步将转入全面灾后重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李克强总理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和卫生防疫,尤其要提前谋划受灾群众过冬工作,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筹措物资、安排住所,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持续做好生活补助发放,保障社会供给和物价稳定,组织引导受灾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利用多种方式帮助农户、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抓紧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和具体方案,把恢复重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恢复生产与大棚升级换代结合起来,提高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引导农民搞好农作物抢收抢种,及时提供农技指导,调剂农业生产物资,满足灾区恢复生产需要。要加快灾毁设施恢复和各类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做好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明年汛期到来前完成病险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泄洪通道治理、河道清障疏浚等工作。要加大对受灾地区政策资金支持,对贫困受灾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探索灾后重建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正面引导,严厉打击散布传播各种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加强组织领导,灾后重建指挥部要发挥好统筹调度和指导作用,潍坊市和各县(市)要发挥好灾后重建主体作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统筹推进工作格局,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要严格物资和资金监管,加强纪委监察机关的指导监督,搞好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依法有序廉洁高效重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凝聚各方力量,夺取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