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4%以下

2018年05月29日 18:07 

5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已于512日发布实施。《营养计划》提出,2020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4%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85%以上等。将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等五大营养行动。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丽艳介绍,《计划》共分3个部分,分别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五大行动计划。 总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对全省营养工作体系建立、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居民营养健康素养状况等方面提出要求,并明确了降低人群贫血率、控制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等六类21项具体指标。 

主要任务中,部署了加强营养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营养能力体系建设、提升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水平、增加营养健康食品供给、积极开展传统食养服务、开发利用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大力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教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重点开展五大营养行动。统筹考虑生命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把人群分成、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5类,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营养计划》充分体现山东特色,提出更高目标要求。设置的15项中有7项指标严于国家,如:2020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国家控制在12%以下,我省控制在4%以下;2020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国家要求达到50%以上,我省提出达到85%以上等。

提出建立覆盖全省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我省中医中药特色优势,定期开展“中医中药齐鲁行”活动,大力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引导居民自觉将中医药养生理念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

在国家“三减四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的基础上,增加“一评二控”(健康评估,控烟、控酒)的内容,提出将开展“一二三四奔健康”专项行动,纳入推进吃动平衡行动的具体举措;

提出推进“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和“海上粮仓”建设,扩大优质农产品生产规模,增加营养型优质农产品供给等。

为保障《营养计划》的顺利实施,提出加强对营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将营养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国民营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逐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经费投入;广泛动员宣传,营造共建共享营养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评估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专项和综合考核。

另外,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预防神经管缺陷全省出生缺陷干预成效明显。在全省农村主要出生缺陷发生顺位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已从2008年的第5位下降到2017年的第15位,农村神经管缺陷率已从3.5/万人降至0.59/万人,降幅达到83.14%

针对我省居民高盐的传统饮食习惯,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人群减盐5年行动计划——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其间通过对居民家庭、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持续、综合干预,全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由2011年的12.5/天,降至2016年的10.1/天。

 

记者:杜海英 实习生 李瑞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