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公布“问题清单”

2018年03月06日 17:30  大众日报

按照省委部署,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于20171127日开始,共安排10个组,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省农业厅党组、沂南县、莒南县、莘县、阳谷县、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曹县、郓城县开展巡视。228日起,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农业厅党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228,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农业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薄弱,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队伍管理不严格;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部分扶贫项目进度缓慢,扶贫工作考核督导不严不实,扶贫效果打折扣;“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228,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厅党组“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站位不高,改革创新意识不足,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住建领域环保工作存在差距,行业管理和行风建设亟待加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立不牢,工作力度层层衰减,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厅直属单位虚构业务套取资金、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问题突出,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一些住建系统公职人员利用持有的注册类、资质证书空头挂靠企业兼职取酬、谋取经济利益,社会反映比较强烈。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责任链条卡得不紧,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中,政策机制不完善,监督考核不严格,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菏泽市定陶区委:农村党建基础薄弱
  228,省委第三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定陶区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区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考核导向有偏差。农村党建基础薄弱,镇村对党建工作被动式应付、模板式落实,党员管理薄弱,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问题凸显。编制人事工作遗留问题处理不到位。二是对扶贫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扶贫精神认识有偏差。部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扶贫项目分红不及时,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扶贫车间项目管理不规范,效益不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基层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殡葬火化政策推而不行;农村违法占地建房现象普遍,职能部门以罚代管;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依然高发;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招待费、差旅费、培训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菏泽市牡丹区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228,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菏泽市牡丹区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态度不坚决,没有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氛围。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部分干部政治意识较差,向巡视组提供材料不及时不认真。贯彻脱贫政策不扎实,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效果欠佳,扶贫领域问题多发。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编制管理不严格,档案管理不规范。“庸懒散”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曹县县委: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
  228,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曹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政治领导不够有力,政治敏锐性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民生领域问题突出,担当意识不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工作方式不科学,“大呼隆”问题较重。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基础薄弱,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发展党员工作问题突出。管党治党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性党纪教育缺失,“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涉农资金假整合,扶贫项目收益低,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比较突出,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莒南县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
  31日上午,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莒南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站位不高、落实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不规范,有的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员党性意识淡薄;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措施不具体、压力层层递减,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扶贫工作落实粗放,贫困底数不精准,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不扎实,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监管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郓城县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228,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郓城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部分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痼疾严重;脱贫攻坚责任没有层层压实,优亲厚友、侵占挪用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阳谷县委:部门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人员超编严重
  31,省委第八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阳谷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不紧密,缺乏问题导向,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发生,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实,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制度不严,执行组织人事管理规定不认真,部门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人员超编严重。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到位,组织保障不力,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扶贫部署没有形成合力,涉农资金整合率低,贫困户识别、退出不准,落实扶贫政策规定不扎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收益发放不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深入,向惠农资金伸黑手等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巡视组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莘县县委:抓党建不硬不实
  31日上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莘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等决策部署标准不高;抓党建不硬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偏宽偏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会议过多问题突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专项资金监管缺位,招标采购存在隐患。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严不实,扶贫措施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沂南县委: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31日上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沂南县情况。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四个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主动、不深入,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坚决、打折扣,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不经常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党组织活动记录造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监督有缺失,执纪不严格,问责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紧不牢、力度不够,工作推进不扎实,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精准,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易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