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街道“春晚”后台里的百姓“新”愿

2018年02月06日 17:41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题:街道“春晚”后台里的百姓“新”愿

  中国鼓《杨门女将》、阿卡贝拉《长城》、戏曲《千古一醉》……翻开北京市房山区城关街道的新春大联欢节目单,中西合璧喜气洋洋,民俗辉映时尚。

  北京市中心西南50公里外,城关街道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晚”。4日下午,群众自编自演舞蹈,表演具有华北民俗特色的鼓乐,还有书法家现场为群众写春联。

  距演出开始还有5个小时,后台早就热闹起来。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扮装,洪寺村村民李娜头顶三斤重的头饰,正在认真排练《杨门女将》鼓乐。李娜笑着说,自己已经是从事文化产业的村民了,现在村民的业余生活可丰富了。

  李娜说,这一年的生活变化很大,村里集中拆迁安置,环境大变样。“新的一年希望早点住上新房子。”李娜兴奋地告诉记者。

  “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后台里,群众演员们练习着歌曲。一旁红彤彤的春联静静躺在桌面上。

  手撑油纸伞、身着绿沙衣,北关村村民马宁早早便来排练,她所在舞蹈队将带来村民自编自导的江南舞曲。“这个舞蹈特别美,不仅形式美,更是一种发自我们内心的美。”马宁说,他们很享受表演舞蹈的“幸福感”。“这就是我们城关人的精气神。”马宁说,现在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每天都特别阳光。

  城关街道已对179户低收入农户449人分别建档立卡,通过公益就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措施,2年时间提前完成5年脱贫任务。

  在社区,“花语社区”建设成为全年的重点工作,在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花坛绿了、街道净了、社区美了。

  演出倒计时40分钟,曹瑞雪抱着怀里的小朋友到后台探班。“我之前也是鼓乐团的成员,今天姐妹们演出,我特意来看看。”曹瑞雪是城关街道洪寺村本地人,“生活好了,我们准备推广村里的鼓文化。”

  城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还筹备成立了城关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此为契机,打造街道、村和社区两级文艺平台,实现一村一项目,村民文化活动更加繁荣发展。

  在后台,临近开场前10分钟,群众演员们蓄势待发准备开始表演。鼓手们互相整理衣装,以最整齐的造型开始新年表演。

  “咚!咚!咚!”洪寺大鼓敲醒了舞台的帷幕,锣鼓声中,又一个春天的脚步已近。